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壓力一來頭又緊又痛?2招放鬆肩頸 告別緊縮性頭痛

  • 健康2.0
  • 2018/06/22 14:41
  • 字體放大
  • 現代人工作時間長,經常性的久坐不動,加上工作壓力大,而造成肌肉緊繃僵硬、肩頸痠痛,導致「緊縮性頭痛」發生。醫師專家們建議,除了盡量放鬆,也可以透過伸展運動或穴位敲療的方式,舒緩肩膀、頸部的肌肉,有助於頭痛的緩解。

     

    緊縮性頭痛並非因神經疾病所引起,而是肩頸僵硬、氣血循環不良引發肌肉痠痛,連帶導致頭痛。北醫神經科主治醫師袁瑞昱解釋,「緊縮性頭痛」的形成與壓力大和肌肉緊張有關,其症狀比偏頭痛輕微,發作時仍可工作或做家事,患者不會有搏動性抽痛或合併嘔吐、畏光等症狀,但兩側太陽穴會同時疼痛,頭部感覺緊繃如戴緊箍咒。

     

    改善頭痛第1招:頭頸放鬆瑜伽

    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補充道:「當頭痛發作時,可以觀察自己耳後的骨頭突出處,是否有痛點很明顯緊繃,如果壓下去很痛,往往就是緊縮性頭痛。」緩解治療上,應先矯正導致肌肉緊張的錯誤姿勢,如打電腦姿勢要正確、不要聳肩;另外,還要學會自主放鬆。

     

    洛桑加參建議,平常可以做頭頸部放鬆瑜伽,方法是:先坐在椅子上,手握緊放置大腿上,頭部緩緩往下運動21下,再分別往後、往左右,都各一個循環21下,早晚各做1次可以安定神經,擺脫肩頸僵硬緊繃。

    壓力一來頭又緊又痛?2招放鬆肩頸 告別緊縮性頭痛

    示意圖/TVBS

     

    改善頭痛第2招:穴位敲打

    另外,想改善緊縮性頭痛,也可透過敲打穴位的方式。經絡保健專家王金信指出,目前有一種創新的保健手法「敲療」,是通過敲打釋放的震波,直達肌肉深層,當穴道經絡受刺激,神經和血液的循環功能就會加速,暢通氣血,如此可達到放鬆、舒緩痠痛的作用。王金信說,進行敲打穴位時,工具選用較重的物品,如瓷盤、鐵尺、乒乓球拍和鐵湯匙等,這樣敲打起來才會比較深層,較能確實疏通經絡。改善緊縮性頭痛可敲打以下部位:

    壓力一來頭又緊又痛?2招放鬆肩頸 告別緊縮性頭痛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自己搞定偏頭痛!5穴位敲一敲 氣血順暢、頭也舒服了!
    偏頭痛有預兆?專家教你2種簡單茶飲緩解有救!
    長期偏頭痛?煎蛋時「加一味」幫你止痛
    頭痛忍一忍就過?伴隨5種訊號可能「忍」出人命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壓力一來頭又緊又痛?2招放鬆肩頸 告別緊縮性頭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