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戽斗、小下巴是後天造成?醫師教你「吸管矯正術」

  • 健康2.0
  • 2018/07/30 18:15
  • 字體放大
  • 牙齒整不整齊,都是基因先天決定的嗎?牙醫師趙哲暘強調,和後天習慣的關係可大了!齒列不正的人當中,有不少都是因為吞嚥習慣不良造成的。

     

    吞嚥3階段 一個都不能少

    吞嚥,不就是咬一咬吞下去嗎?其實,小小一個吞嚥動作,可分為3個階段──口腔期、喉頭期和食道期。彰基耳鼻喉頭頸部頭頸癌科主任余萬年一一說明:

     

    口腔期:身體自然會把舌頭頂到上顎,軟顎跟著往上翹,咽喉打開,食物慢慢往後推向舌根。

    喉頭期:當食物進入咽喉,就會觸發自主神經的反射,此時軟顎和會厭骨會分別封閉鼻咽和喉頭,避免食物誤入鼻腔和氣管,使食物順利掉進咽喉。同時,咽喉周邊的環狀肌肉會收縮,將食物擠進食道。

    食道期:食道的肌肉會把食物慢慢往下擠,最後進入胃被消化,此過程時間長度因人而異,大概為5至20秒。

     

    戽斗、小下巴是後天造成?醫師教你「吸管矯正術」

    示意圖/TVBS

     

    3個吞嚥階段中,唯獨口腔期完全由自己掌控,有些人吃東西時隨便咬幾下就急著吞,很容易造成噎到、嗆到,就是因為第一階段口腔期沒做好;同理來說,牙口不好的老人家因為咀嚼不足,很容易噎到或嗆到,吸入性肺炎的風險也跟著提高。

     

    一根吸管就能練的「吞嚥訓練」

    吞嚥異常的人,容易出現戽斗、小下巴等齒列不正的情形。趙哲暘說明,戽斗的人在吞嚥時舌頭習慣往下推;小下巴的人則是嘴唇過度用力,導致下巴發育不良。

     

    他認為,這些錯誤的吞嚥習慣並不一定是基因導致,很多人可能是從小從爸媽身上學來的;因此,只要運用適當的矯正方式,就有機會改正吞嚥習慣,並改善齒列問題。

     

    戽斗、小下巴是後天造成?醫師教你「吸管矯正術」

     

    趙哲暘提供一個吞嚥訓練的方式,除了適合齒列不正的人練習,平時自覺容易噎到、嗆到的老人和小孩也很適合,有助於改正口腔期的吞嚥習慣,幫助後續的吞嚥過程更順利。

     

    1. 將吸管咬在後牙區,舌頭擺在吸管上方。

    2. 嘴唇微開,運用舌頭的力量吞嚥口水,嘴唇不能用力,每天最好能堅持半小時。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嘴角木偶紋很明顯?恐是「吞嚥」出問題

    經常嗆到、卡到食物,快來練DO RE MI吞嚥操

    牙齒矯正就能一輩子平整?整牙前,務必先搞懂這4件事

    這樣笑最美!專家教你用一根筷子練出最有人緣的微笑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戽斗、小下巴是後天造成?醫師教你「吸管矯正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