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牙齒矯正就能一輩子平整?整牙前,務必先搞懂這4件事

2017/11/20 15: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了讓牙齒看來更整齊美觀,有些人會選擇做齒列矯正「喬」一下!但在進行牙齒矯正前,最好先了解牙齒矯正的基本知識,再衡量是否要進行矯正。



Q:什麼情況下需要矯正?
A:影響咬合、咀嚼、發音等口腔功能。

馬偕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賴泰廷指出,現今多是因美觀而進行矯正。但扣除美觀因素,最需要進行矯正的,其實是牙齒空隙大或歪斜、戽斗、前後錯咬、深咬、顏面異常(如唇顎裂、臉型左右不對稱等)。

台北榮總齒顎矯正科醫師吳姿瑩表示,東方人因為先天齒顎骨較小,70%至80%的人有牙齒擁擠問題。當牙齒擠在一起時清潔不易,容易有蛀牙、牙周病等狀況發生,嚴重時會影響口腔功能,如咀嚼等。而咀嚼不好,會使身體無法吸收充足營養素,易營養不良。

Q: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A:視狀況而定,不一定要拔牙。

賴泰廷醫師說,若患者亂牙,將其排列整齊即可;缺牙傾倒,則把牙拉正,讓患者可做假牙,就不需要拔牙。

吳姿瑩醫師補充,較多的人是為了外表美觀而矯正,東方人顎骨小、牙弓窄,容易有牙齒擁擠、暴牙等問題,矯正時為了讓牙平整、臉型立體,拔牙就成了必須動作。

Q:矯正拔牙會影響老年咀嚼嗎?
A:不會,80歲20顆牙就夠用。

賴泰廷醫師說,人的牙齒有32顆,若智齒都拔除了仍有28顆,對於咬合和咀嚼都是夠的,若在矯正時再拔4顆,24顆對於生活使用也是無虞的,因現代人多吃精緻食物,不像原始人需32顆牙齒來啃骨頭。

近年來,日本正推動一個「2080」活動,活動目的是提倡老人家到80歲後,還能擁有20顆牙齒,即可擁有健康身體,這也表示,就算牙口內只剩20顆牙,功能也有很好的發揮。

Q: 矯正後,牙齒可以一輩子平整?
A: 持續戴維持器,牙齒才不會移位。

吳姿瑩醫師表示,矯正患者需視戴維持器為一輩子功課,才可能不讓牙齒再次移動。矯正完成後半年,需24小時配戴;半年後,晚上使用即可。

賴泰廷醫師說,人除了有老化危機造成牙口問題,我們的嘴唇、舌頭等都會對牙齒造成壓力,推動著它使其移動,要矯正後完全不動是不可能的。若患者真的很想偷懶,建議一定要認真戴上1年以上維持器再停用,但必須承擔矯正後牙齒會有些輕微位移風險。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法令紋、雙下巴、眼袋再見!養肌美臉7步驟
雷射手術一勞永逸?對付近視還有這些選擇
甩掉「老態窘樣」 美魔女的醫美清單
有效!5種「肉肉臉」適用的瘦臉法
下巴麻木,竟然與牙齒有關?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