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 健康2.0
  • 2017/12/13 17:28
  • 字體放大
  •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心臟衰竭的風險,一名40多歲、身材略胖、帶有B肝的患者,樓梯爬一、兩階就會喘,下肢雙腳也嚴重水腫,一開始以為是肝功能出現異常,沒想到檢查後發現是心臟衰竭。

     

    心臟內科醫師林承箕解釋,心臟衰竭的發生是由於心臟無法提供足夠的血量供應身體各部分需要,進而導致各器官功能發生問題,常見的特徵會表現在骨骼肌(容易肌肉疲勞)、肺部(運動甚至休息時呼吸困難)或腎臟(體內鹽分及水分堆積)。

     

    有這些症狀別輕忽!小心你可能心衰竭了

    林承箕表示,心衰竭有3大症狀,就是「累、喘、腫」,當情況惡化到一個程度,可能一躺下就喘到無法呼吸,必須整晚坐著睡。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林承箕說,心臟衰竭會產生各式各樣的症狀。一開始出現累,就是身體缺氧。他解釋,左心室比較厚、運動量比較大,原因是它負責體循環,需要比較大的血壓把血液送往全身,而右心室負責肺循環。當血液打不出去時,身體就會缺氧,大腦也就跟著缺氧,人就提不起勁,什麼事都不想做,容易覺得累,手腳也會出現無力或四肢冰冷。

     

    血液打不出去,就會慢慢堆積,體內血液沒有回流,肺循環也沒有正常運行,肺部就開始積水,當換氣不足時,患者呼吸就會覺得喘;甚至有人出現水腫,腫到腳背的血管完全看不見。所以當這些症狀出現時,千萬不要輕忽。

     

    活動少、胃脹氣 竟跟心臟衰竭也有關係!

    另外,活動力不好也要特別注意!博仁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蘇上豪提醒,家中老人家活動力不行,家人都以為是年紀大走不動,而忽略掉可能是心臟衰竭造成的,所以當老人家活動力下降,經常臥床、不良於行,都要特別小心。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也提醒,胃口差、胃脹氣,可能跟心臟衰竭也有關係。他的門診中有一個病人,一吃東西就脹氣,經常覺得噁心想吐,安排照胃鏡後,胃部完全正常沒有潰瘍,最後查出原因,竟然是「心臟衰竭初期」;因為心臟血液打不出去,打到腸胃道的血液不夠,導致腸胃功能出現問題。

     

    懷疑自己心衰竭? 趕快檢測身體活動度!

    你常懷疑自己的心臟是不是沒力?蘇上豪醫師提供一個檢測方法,讓讀者能自己在家做自我評估。紐約心臟協會(NYHA)依據心臟衰竭嚴重程度,分成以下4級,級數愈高表示心臟功能愈差: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手掌特徵看出心臟警訊! 心臟不好要常按這個地方
    胃痛壓不下來?小心是致命「胰臟炎」
    年終應酬多 小心「暗黑器官」暴動要你命!
    吃太油換來胰臟炎!外食族7地雷食物別碰
    自摸能救你一命!這個動作醫生常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