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肩膀痛」貼藥布、甩手會好?復健科醫師帶你解謎

  • 健康2.0
  • 2018/04/27 19:01
  • 字體放大
  • 肩膀痛宛若現代病,愛滑手機、姿勢不良、包包過重等,都會讓肩頸肌肉痠痛不已,不論男女老少或多或少都深受其害。而遇到痠痛問題,現代人愛用痠痛貼布來解決,雖然貼藥布能暫時緩解疼痛,但醫師說,這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甚至有人全身到處都貼,這樣對身體是很大的危害。

     

    「肩膀痛」貼藥布、甩手會好?復健科醫師帶你解謎

    示意圖/TVBS

     

    很多人只要一痠痛,就喜歡貼藥布,不管涼的、熱的,貼了就感覺舒緩很多,但肩膀痛的時候,貼藥布到底有沒有效?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許嘉麟表示,從醫院開出的藥布,本身是含有止痛藥的成分,如果是一般藥布的話,多少都會有一些薄荷的成分,但貼布只是暫時性地緩解疼痛,有時候拿來救急而已,有些人可能晚上痛到很難入睡,貼了藥布後比較好睡;但要提醒的是,藥布不能貼超過4小時,尤其若是含有藥效成分的,貼太久可能會胃腸不舒服或影響腎臟。建議長期的肩膀痛,還是要就醫治療。

     

    另外,有時肩頸痛就醫時,醫生會開「肌肉鬆弛劑」,許嘉麟說,其實大部分的肩頸痛都會合併肌肉緊繃,所以肩頸痛以肌肉鬆弛劑治療,大多會有一定的效果,但如果是關節沾黏,基本上是沒什麼效果。而吃肌肉鬆弛劑有另外一個好處,就是比較好入眠,因為放鬆肌肉後,整個人就會很想睡,所以肌肉鬆弛劑對一些不好入睡的人來說,反而有一種助眠的效果。

     

    而坊間傳說,甩手可以健身,所以有些人平時每天都會甩好幾百下,但愈甩肩膀卻愈痛,許嘉麟解釋,診間常見猛然去公園甩手,每天五千、一萬起跳,讓原本就有發炎的肌肉組織,又因過度使用而造成拉傷,不只是甩手,還有拉單槓、拉彈力帶,都是常見拉傷的狀況。

     

    許嘉麟提醒,當肩部急性痠痛時,第一原則都是休息,先至醫院確診是什麼問題造成的疼痛,有些疾病不適合再運動,如肌腱撕裂傷,有些需要大角度的運動,如五十肩,建議都是先確診再開始運動,才不會造成進一步傷害。

    「肩膀痛」貼藥布、甩手會好?復健科醫師帶你解謎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肩膀痛到受不了 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
    肩膀痛無法洗晾衣服?職能治療師教你「小道具」輕鬆做到
    一舉手就痛?「一個姿勢」檢測五十肩還是夾擠症
    指甲粗糙有橫紋,小心身體出問題!這5種指甲病你有嗎?
    阿嬤白髮變黑髮!營養師教你吃「回春食物」補黑色素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肩膀痛」貼藥布、甩手會好?復健科醫師帶你解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