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 健康2.0
  • 2018/05/20 09:00
  • 字體放大
  • 一名五十幾歲的女性,坐長程飛機出國到美國玩,半途在飛機上想上廁所,站起來的瞬間突然腳麻、腫脹、無力,手上抱著的孫女還差點滑掉,當下被自己的身體狀況嚇到,以為是不是快中風,回台灣就診後,才確認是靜脈曲張。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示意圖/TVBS

     

    靜脈曲張外觀醜 多數人不敢就醫

    在台灣,有靜脈曲張的患者不少,台北長庚靜脈曲張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學倫表示,美國靜脈曲張的盛行率約23%,而台灣國內雖沒有相關統計,但即使只有一半也有超過10%,人數可不少,但台灣每年僅約有0.53%的靜脈曲張患者就醫。

     

    張學倫指出,大多數靜脈曲張患者未受到應有診療,原因是很多人不敢看醫生,因患者自覺腿部外觀很恐怖,出門都穿長褲遮掩,深怕患部被看見;另外一些人是不知道該看哪一科,因為抽筋去看神經內科,做一系列檢查卻找不出原因,不然就是腳麻去看復健科,做一堆復健治療卻毫無改善。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提到,以前傳統靜脈曲張,會先去看心臟血管外科或一般外科,因為都是這兩科做開刀,但近幾年因為雷射治療的導入,加上一些比較小的侵入性手術,所以整型外科和皮膚科也開始收治靜脈曲張患者。

     

    中醫以「放血」緩解 多按「百會穴」提氣

    醫師們都建議,有靜脈曲張一定要就醫治療,否則情況會更惡化。而除了西醫治療外,中醫也能改善靜脈曲張,中醫師陳峙嘉表示,中醫採取的療法是針灸放血,讓血管壓力解除,但這種僅是救急,治標不治本,還是要從平日生活改善,也能透過食補或按摩穴位的方式,緩解靜脈曲張。

     

    針對工作勞累、久坐久站的高危險群,這類人比較偏向虛症,可以用黃耆、人參補氣;而愛吃甜的、冰的、油的人,血液容易黏稠,也就是中醫講的痰濕體質,不僅運動少又偏胖,可以吃綠豆、薏仁、四神湯來清熱解毒、排濕氣。另外,平時可多按百會穴、血海穴、足三里、三陰交、陽陵泉等穴位,幫助身體循環解壓。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小心靜脈曲張變肺栓塞!1招自我檢測有無「靜脈栓塞」
    你穿的彈性襪有效嗎?醫師教你改善腿青筋 聰明選、正確穿
    小腿爆青筋?中醫獨門「泡腳方」防靜脈曲張
    1分鐘揪出骨折危機:骨鬆找上我了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久坐腳麻、浮腫要注意!中醫教你「按這裡」改善靜脈曲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