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更年期熱潮紅、心悸?小心夏天爆血管!中醫教你「揉穴」保養

  • 健康2.0
  • 2018/05/27 09:00
  • 字體放大
  • 夏天到了,更年期婦女的心血管很危險?一名65歲女性,體型肥胖,本身也是三高患者,6月某天突然感到胸悶不適,原本以為只是單純天氣熱有點中暑,稍微休息後就有改善;但隔天中午出門突感明顯胸悶、冒冷汗、呼吸不順,趕緊就醫檢查,發現竟是心肌梗塞。

     

    更年期熱潮紅、心悸?小心夏天爆血管!中醫教你「揉穴」保養

    示意圖/TVBS

     

    營養師黃淑惠說道,更年期婦女到夏天時,很容易出現不適,有些人會發生心悸、熱潮紅、血壓上升的現象,她身邊就有朋友在7、8月的時候,血壓都容易往上飆,一直不停盜汗,黃淑惠還苦勸她要去看醫生服藥,否則小心血管真的會爆掉。

     

    彰基家醫科醫師劉晏孜表示,女性更年期之後,大概每隔5年,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率就增1倍。女性心臟血管疾病的症狀往往不易察覺,可能只會在胸口周圍出現非典型症狀,一旦發生心肌梗塞,預後比男性還要差。

     

    黃淑惠說,女性更年期後,心血管疾病的威脅很大,主要原因是少了「雌激素」的保護。雌激素扮演女性健康的要角,透過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更可直接作用於血管內皮細胞上,使血管放鬆、降低末梢血管阻力、減少高血壓發生。到了更年期前後,卵巢功能逐漸萎縮,雌激素分泌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率也就增加。

     

    陽明大學中醫講師陳致光指出,婦女更年期常出現的臨床症狀,在中醫觀點裡,與「心」有關的包括:胸悶、心悸、失眠、健忘、突然發熱,情緒起伏大等。如果正值更年期的婦女有以上的症狀,建議可以按摩心經上的穴道,在手部前臂內側有4個,分別是「神門穴、陰郄穴、通里穴、靈道穴」,平時有空就能按摩,一次約按3至5分鐘,也能直接從上到下輕揉,就能達到保養效果。

    更年期熱潮紅、心悸?小心夏天爆血管!中醫教你「揉穴」保養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夏天高溫,心臟也會中暑!醫師提醒「這些人」別熱過頭
    夏天養心要吃「紅」!營養師提醒:火龍果皮功效大別丟
    3種舌頭警訊,夏天心臟也抓狂!中醫教你自製「養心丸」
    你的心臟好不好?「握」一下馬上知道!
    走路喘、腳水腫、容易累? 注意「心臟衰竭」重大警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更年期熱潮紅、心悸?小心夏天爆血管!中醫教你「揉穴」保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