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預防失智要吃「青背魚」,尤其這一尾CP值超高!

  • 健康2.0
  • 2018/10/04 15:12
  • 字體放大
  • 吃魚好處多,除了能攝取到優質蛋白質和各式營養素,還能補充魚油(DHA和EPA),有助於預防失智、改善記憶力,還有降血壓、降血脂、改善視力等功效。

     

    青背魚種類多 DHA、EPA排名比一比
    不過,魚類這麼多種,哪一種的DHA和EPA含量比較高呢?營養師李婉萍推薦,首選就是「青背魚」,也就是背部呈現青綠色的魚種,像是鯖魚、沙丁魚、鮪魚、竹筴魚、鮭魚、秋刀魚都屬於青背魚。

     

    其中,DHA含量排名前三名分別是鮪魚、鯖魚、秋刀魚,其中每100克鯖魚的DHA含量高達3200毫克;至於以EPA含量排名,鯖魚和鮪魚也高居1、3名。

    預防失智要吃「青背魚」,尤其這一尾CP值超高!


    中小型海魚 每週吃2-3次剛剛好 
    一般建議吃魚的原則是「吃淡水魚不如吃海魚」,營養醫學博士劉博仁說明,原因在於海魚的EPA和DHA含量普遍比淡水魚高。

     

    他也提醒,吃大魚不如吃中小型魚,大型魚體內的重金屬較高,例如旗魚、鮪魚、鯊魚等;至於身為「青背魚」一員的鮭魚,可歸類在中型魚(分類標準時兩個手掌可環抱魚身),且國內研究發現其重金屬含量不高,可作為補充魚油的優質來源。

     

    預防失智要吃「青背魚」,尤其這一尾CP值超高!

    示意圖/TVBS

     

    劉博仁建議,每天1-2餐或每周2-3次食用中小型海魚。在所有魚種中,他最推薦鯖魚,不僅價錢親民,DHA和EPA的含量都很豐富,尤其每年尤其9到11月正值宜蘭南方澳的鯖魚產季,更是吃鯖魚補腦的好時節。

     

    除了種類眾多的青背魚之外,還有一種老人小孩都適合的優質魚油來源──吻仔魚,因為沒有魚刺,吃得更安心。基隆長庚護理師陳麗華分享,吻仔魚買回家後,用小火乾炒,不需要加任何調味料就很好吃。

     

    想要補充魚油,除了選對魚種,烹調方式也是重點。李婉萍提醒,生魚片的魚油含量相對較高;煮或烤大約會流失20%的DHA和EPA;油炸方式則會流失50%,因此建議烹調方式越單純越好。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吃秋刀魚活腦!主廚親授「不卡刺」安心吃的烹煮祕技

    女性吃魚好處多!研究:每週吃2次解除憂鬱、降乳癌風險

    魴魚、多利魚「攏係假」?多半是廉價鯰魚混充!

    吃生魚片真會染寄生蟲?毒理學博士:要經過「這道」處理

     

    【立即報名】保骨從年輕開始 健康2.0免費講座

    預防失智要吃「青背魚」,尤其這一尾CP值超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