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防子宮肌瘤超簡單 中醫師:只要用這個就能暖子宮

  • 健康2.0
  • 2019/01/08 21:16
  • 字體放大
  • 根據統計,育齡女性中大概每2人就有一人有子宮肌瘤。婦產科醫師張甫行指出,子宮肌瘤的發生與女性荷爾蒙有關,通常女性從青春期開始分泌荷爾蒙,臨床上曾發現,有少數人在18、20歲就已有肌瘤出現了。

     

    防子宮肌瘤超簡單 中醫師:只要用這個就能暖子宮

    示意圖/TVBS

     

    有月經就要小心子宮肌瘤

    懷疑自己可能有子宮肌瘤時,最好去做檢查,可別因為害羞或害怕看醫生而拖延,尤其是年輕女性。藝人何嘉文就提到以前唸書時不太好意思去看醫師,總是在同學間四處打聽有誰看了哪位醫師,才敢去找他看診。

     

    不過,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江坤俊提到,現代的小朋友很聰明,他門診中曾出現一位大約小學5年級的女孩「拉著」媽媽來看診。問診時小女孩說她兩邊乳房都已經發育到快B罩杯了,但月經還沒來。

     

    江坤俊本以為這種情況是媽媽發現的,但媽媽否認。原來是女孩機警,自己上網查資料,知道身體這狀況是不對的,才要求媽媽帶她來看診。

     

    張甫行說,看婦科時醫師不一定會內診(觸診),以子宮肌瘤為例,通常會先問診、了解狀況,利用非侵入性的超音波就能檢查出來,只有在必要時才會進一步觸診。

     

    衣服愈穿愈少會導致宮寒?

    中醫師鄒瑋倫提到,現在女性常常是「要風度,不要溫度」,總是喜歡穿的很少,因而導致位在下腹的婦科重要部位受寒。子宮肌瘤不是一夕之間就長出來,而是經年累月後才發生,因此大部分人是在40歲以後出現,但30歲上下也有不少病人,腹部受寒可能是其中的原因。

     

    善用暖暖包就能暖宮

    「事實上,子宮肌瘤是可以預防的!」她認為只要善用暖暖包就可達到暖子宮的目的,建議使用一般的暖暖包(也就是非黏貼式),較方便移位。但暖暖包要放對地方才行。

    1、首先是在肚臍下方的「關元」穴。

    防子宮肌瘤超簡單 中醫師:只要用這個就能暖子宮

     

    2、一段時間後,再往兩側恥骨(鼠蹊部)移動

    防子宮肌瘤超簡單 中醫師:只要用這個就能暖子宮

     

    3、最後別忘了,肚臍正後方是中醫所指的腎虛、元氣所在的位置。

    防子宮肌瘤超簡單 中醫師:只要用這個就能暖子宮

     

    江坤俊提醒,子宮肌瘤大部分是良性,通常只是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月經量變大、或是出現疼痛。但統計指出,約有千分之3的子宮肌瘤會變成惡性癌症,所以有肌瘤的人還是要定期檢查、關心它是否變大。

     

    尤其是這些狀況更要小心:肌瘤突然變大、在更年期在停經前或初期時肌瘤變大,另外,大腸或子宮頸問題腹部接受放療,或是服用抗荷爾蒙藥物的乳癌患者,這些患者都可能因為治療導致肌瘤變大。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子宮肌瘤得開刀?中醫師:這樣調理縮小肌瘤防復發

    女性都該看!哪種體質最容易得子宮肌瘤?

    經痛到會打滾? 5穴位緩解還能暖子宮

    子宮肌瘤怎麼一直長?「這樣」調體質可改善預防復發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防子宮肌瘤超簡單 中醫師:只要用這個就能暖子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