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歪著頭夾手機講電話,竟然頸動脈剝離 這2種人要特別小心

  • 健康2.0
  • 2019/04/19 19:37
  • 字體放大
  • 一名40歲女性因為後頸部疼痛,以為是自己講常用脖子夾手機講電話、姿勢不良造成的,自行買止痛藥吃了2、3天都沒有改善,直到半邊手腳麻痺,以為中風了,拿起電話講到一半便失去意識,就醫發現竟是椎動脈剝離。

     

    博仁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康志森指出,頸動脈剝離與心臟病出現的痛有很大的不同。

     

    歪著頭夾手機講電話,竟然頸動脈剝離 這2種人要特別小心

    心臟病出現的痛,會從心臟往上傳到脖子前方,從頸部延伸到下顎、牙床,但脖子兩邊感覺是緊緊的,且有呼吸困難的感覺。

     

    前頸動脈剝離的痛,只會是單側脖子痛,因為阻塞,所以是血管撕裂的痛。它痛的位置比較靠近額頭跟太陽穴,有少數人會有眼瞼下垂、或瞳孔會變小。

     

    椎動脈剝離則是發生在後頸,痛點是在與脖子相接連的地方,主要是外力瞬間改變造成,常發生在40到50歲的民眾,因為是後頸痛,常被誤認為頭痛!椎動脈剝離一開始是漸進式的痛,漸漸變成持續性的抽痛,所以才有人吃止痛藥,仍無法止痛。

     

    歪著頭夾手機講電話,竟然頸動脈剝離 這2種人要特別小心

     

    2 種人要小心頸動脈剝離

    康志森提到,頸動脈剝離很可怕,尤其對腦部的傷害很大,由於它也是一種心血管的疾病,所以有兩種人要特別注意:

    睡覺鼾聲大:打鼾的人處於缺氧狀態,血管壁容易發炎、變厚,出現動脈硬化以及產生斑塊,就有可能出現動脈剝離或阻塞,尤其低密度膽固醇容易沉積於血管壁。統計發現,睡覺打鼾的人,鼾聲愈大,高血壓的比率是正常人將近3倍,發生心血管疾病3.4倍。

     

    講話沒重點頸動脈剝離時,並不是一下子就出現中風的症狀,而是隨著血管慢慢剝離到腦部才會發生。因為血管剝離的速度不快,可能2、3天後才會出現明顯狀況,因此原本能言善道的人,如果講話變得沒有重點、詞不達意、口齒不清等暫時性的語無倫次都要小心。

     

    歪著頭夾手機講電話,竟然頸動脈剝離 這2種人要特別小心

    康志森建議,有中風、頸動脈剝離家族史或是三高的人,最好定期檢查頸動脈。一般人男性生45歲以上,女生55歲以上,至少一生要照一次,頸動脈變厚、狹窄初期是沒有症狀的,尤其檢查頸動脈能夠知道周邊以及心臟的健康狀況。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滑」出一身病?3招舒緩僵硬痠痛

    開車時頸痠手麻,中風了?小心頸椎壓迫,達人傳2招座椅調整法

    擺脫肩頸痠痛學「開瓶器」運動扳正頸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歪著頭夾手機講電話,竟然頸動脈剝離 這2種人要特別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