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幫腸道減齡!「酸白菜黑白炒」料理 潤腸排毒又防癌

  • 健康2.0
  • 2019/05/09 21:51
  • 字體放大
  • 要長壽就先腸瘦,腸道不好人也不會健康。營養師指出,腸道要健康除了補充好菌外,也要記得多吃可幫助好菌長大的食物,這樣才能在腸道長更多出好菌,維持菌相平衡,促進腸道健康。

     

    幫腸道減齡!「酸白菜黑白炒」料理 潤腸排毒又防癌

     

    益生菌有2種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指出,益生菌又可分為活菌與死菌,各有功效。死菌具有調整腸胃的功能,如臭豆腐、酸菜白肉鍋等,雖然食物煮熟時乳酸菌被破壞,但我們還是可以吃到發酵後的營養成分。

     

    至於活菌整腸的功能比死菌快,常見於優酪乳等乳製品,活菌在腸道裡的定殖率高,可長出更多的好菌,改變腸道菌叢生態,適度調整體質,維持消化道機能。

     

    夏天常見益生質食物

    但只補充益生菌還不夠,最好也要補充能夠幫助好菌長大的食物,稱作「益生質」,也就是寡糖、可溶性纖維等是益生菌的食物來源。黃淑惠舉例幾個夏天常見的益生質食物:

    1.山藥:增進腸道益菌繁殖,滋潤腸胃黏膜。

    2.香菇:任何菇類都含有益生質。

    3.絲瓜:絲瓜所含的可溶性纖維非常豐富。

    4.蓮藕:雖然夏季末才是蓮藕的旺季,但目前已可買到,它的可溶性纖維質高,可幫助好菌長大!

     

    幫腸道減齡!「酸白菜黑白炒」料理 潤腸排毒又防癌

     

    黃淑惠說,蓮藕性涼是消暑的好食材,它還含有一種醣蛋白,可提高免疫力;它還含有一種維生素P的植化素,有幫助傷口修復、維持微血管壁彈性的功效,夏天容易流鼻血的小朋友,可多吃一些含有維生素P的食物,防止流鼻血。

     

    蓮藕要挑選外殼完整,藕節較長、較直為宜,這樣才可吃到較多的藕肉,但太白的蓮藕可能經過漂白處理,發黑的則表示放太久不新鮮,挑選時要注意。

     

    蓮藕除了適合作菜外,也可做喝蓮藕茶。一支蓮藕大約有3、4個藕節,將它洗淨切厚片,再與大約3、4 碗水一起放進鍋裡熬煮15-20分鐘後,將蓮藕片撈起,鍋裡的湯汁加入冰糖,就成為消暑又退火的飲品。至於煮熟的藕片可用來煮排骨湯,或是用少許二砂糖與水,一起加熱就成為蜜汁蓮藕。

     

    生機達人王明勇表示,冬天大家常吃酸白菜火鍋,其中的酸白菜就是經過發酵而來,它含有很多乳酸菌,有益腸道健康。其實夏天也很適合用它做一道酸脆爽口的「酸白菜黑白炒」。

     

    由於食材裡的木耳、金針菇、蓮藕等高屬於高纖食物,促進腸子蠕動,讓人同時可吃到滿滿的益生菌與益生質,幫腸道建構適合好菌生長的環境,腸保健康。

     

    酸白菜黑白炒

    【材料】

    酸白菜1/4顆、五花肉片200g、黑木耳3大片、青蔥4支、辣椒1根、金針菇1包

     

    【做法】

    1.五花肉切片備用

    2.酸白菜去芯、湯汁保留,用水沖洗、拎乾後,切絲

    幫腸道減齡!「酸白菜黑白炒」料理 潤腸排毒又防癌

     

    3.黑木耳切絲、青蔥切段、辣椒切末、金針菇撥開備用

    4.起鍋注入少量油,放入肉片拌炒至變色

    5.依序放入黑木耳絲、金針菇、蓮藕、辣椒、蔥段、酸白菜絲拌炒

     

    幫腸道減齡!「酸白菜黑白炒」料理 潤腸排毒又防癌

    6.倒入些許酸白菜的滷汁燜熟,即可食

     

    TIPS:

    酸白菜量可依個人喜好而定,也可加入個人喜愛的蔬菜;酸白菜即有鹹度,不必再加鹽調味。

     

    ◎記者/曾金月報導 

     

     

    相關文章

    別讓腸子比你老!一張簡易表測出你的腸道年齡

    改善便袐救老腸!三大發酵神物別錯過

    3大地雷食物致大腸癌!國宴御廚推薦1道清腸好料理「胚芽燉飯」

    疲勞跟壓力與勞動有關?最新研究:關鍵點在於…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幫腸道減齡!「酸白菜黑白炒」料理 潤腸排毒又防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