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打哈欠嗜睡、疲勞,小心快中風!醫師揭:中風前4警訊

  • 朱育嫻 報導
  • 2019/10/22 16:39
  • 字體放大
  • 當一般人打哈欠、覺得很累的時候,都會認為自己是工作太累沒睡好,但醫師提醒,有時候身體出現疲勞、嗜睡甚至還會頭暈,要小心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要警覺血管可能出問題,因腦部供血不足,造成腦部缺氧而哈欠連連。

     

    打哈欠嗜睡、疲勞,小心快中風!醫師揭:中風前4警訊

    示意圖/TVBS

     

    有時候,不一定因為累才會感到疲勞、嗜睡,有些疾病也會產生倦怠症狀,像是「腦中風」。腦中風前的嗜睡和一般疲倦的嗜睡不容易區分,基隆長庚醫院外科教授江坤俊表示,若民眾自己覺得工作沒有比較累、睡眠也沒有不足,卻仍莫名嗜睡甚至會頭暈,就要注意血管可能有狀況。

     

    中風前4大警訊 身體在暗示你

    1.容易疲勞、嗜睡

    江坤俊醫師解釋,腦中風發病前,會出現哈欠連連的現象,這是因為大腦灌流不足缺氧所導致,使得神經及器官暫時麻痹,很可能是缺血性中風的先兆。

     

    2.血壓異常、突然眩暈、頭痛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指出,若血壓突然持續升高到200/120mmHg以上時,要注意可能是發生腦血栓的前兆。康志森醫師提醒,不少高血壓的病人都會急著想要趕快降血壓,但有時候這可能是腦中風前的警訊,若自己亂降血壓,可能導致馬上中風;因此當血壓突然發生異常,最好趕快到醫院給醫師診斷。另外,年輕型的頭痛,像是跟著脈搏在跳動般的頭痛,也要格外注意。

     

    3.走路不穩、表情異常

    江坤俊醫師表示,不是每一個快中風的人都會手腳沒力或癱掉,有時患者可能只是走路稍微搖搖晃晃,像小碎步一樣,走路有點飄飄的,也要警覺。若是老年人的步態突然變化,並伴隨半側臉部或肢體無力、麻木或偏癱,就要嚴重懷疑是腦血栓的信號。

     

    4.眼睛、鼻腔黏膜不正常出血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臨床上高血壓的患者,眼睛下方眼白的地方,充血情形會特別嚴重;還有莫名其妙流鼻血也是危險信號。

     

    打哈欠嗜睡、疲勞,小心快中風!醫師揭:中風前4警訊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助你早期發現

    另外,中風患者若能把握「黃金3小時」的搶救時間,復原的機率是比較高的,我們該如何辨識身邊的親友可能快中風發病?康志森醫師表示,有一個「辛辛那提中風指標」可供大眾作為判斷:

    F(face):注意患者微笑或露牙齒時,左右兩邊的臉是否能對稱。

    A(arm):請患者閉上眼睛,伸出雙手10秒鐘,如果其中一隻手臂掉下來,表示有問題。

    S(speech):觀察患者說話時咬字是否正確,若口吃、說話不清楚或根本無法說話,就要小心。

    T(telephone/time):趕緊打電話送醫;詢問患者或家屬大約幾點開始出現症狀。

     

    打哈欠嗜睡、疲勞,小心快中風!醫師揭:中風前4警訊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中風、通血路!中醫師吳明珠:常按2穴位就對了

    眩暈是中風、腦瘤前兆?頭暈眩暈暗示你這8種疾病症兆

    「筋肉爸爸」年僅37歲腦中風!醫:預防年輕型腦中風5項檢查必做

    中風、行動不便都能做!專家教你「這樣練」走路不歪扭

     

    【立即報名】養瘦美肌 愈活愈逆齡▶▶健康2.0免費講座

    打哈欠嗜睡、疲勞,小心快中風!醫師揭:中風前4警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