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中風、行動不便都能做!專家教你「這樣練」走路不歪扭

  • 健康2.0
  • 2018/02/27 18:06
  • 字體放大
  • 中風、行動不便都能做!專家教你「這樣練」走路不歪扭

     

    彰化縣太極拳總會總幹事郭建成表示,自己有過中風的經驗,腦部出現血栓、中風,後來因為持續地運動,所以病情恢復很快。現在他把個人經驗運用在改善小腦萎縮症上,每周都到醫院義務指導病友做這個「個人化運動處方箋」,改善小腦萎縮症病友的跛行問題。

     

    行動不便失去平衡感,運動治療能改善

    中風患者常見的問題,就是行動不如一般人那麼自如,失去平衡感。針對中風或小腦萎縮的患者,郭建成傳授這招「個人化運動處方箋」,輔助治療、改善行動能力。

     

    郭建成說,這個運動處方結合太極,太極講求的是「生發之氣」,由身體裡面產生一些能量來運用。先找兩個軟一點的球,人坐在椅子上,雙腳打開約兩個拳頭寬,把足弓踩在球上(如下圖),不要把整顆球踩在腳底下,而是踩在側邊,用球把足弓填滿;過程中不必刻意用腳去踩球,身體微微向前即可,足弓就會開始發熱,氣就會上升,精神也會好。這個動作要起來時,用身體重量拉到腳底,很自然就可以站起來,不必用手去撐。小腦萎縮患者做這個運動,起身後不會害怕,可以分清虛實直接走。

    中風、行動不便都能做!專家教你「這樣練」走路不歪扭

     

    中醫師呂萬安說,這種運動方式類似腳底按摩,從中醫的經絡來看,足部的三陰從腳一直到腹部和胸部,因此氣是「從地而上」;過去也曾做過研究,證實腳底按摩確實可以改善血壓、提升人體副交感神經的活性。

     

    走路跛跛不順?這樣動讓你全身神展開

    郭建成表示,中風患者生病後身體運作方式改變,為了要重新達到平衡,病人常會錯誤運用肌肉,例如:雙腳走路開開的、小碎步、走路扶牆,所以身體中軸傾斜不正,病情反而更嚴重。

     

    1.伸展核心肌群

    郭建成建議中風患者,可以利用「靜態伸展」來訓練核心肌群,走路不歪扭,促進平衡。一開始躺著把身體拉長,手往上伸,這樣可以拉伸到核心肌群,接著用右手拉回右腳,然後把左腳放在右膝關節的地方(如下圖),不必用力壓,放著就好,讓身體習慣讓做一個伸展;一邊做完就可以換另一邊。

    中風、行動不便都能做!專家教你「這樣練」走路不歪扭

     

    2.敲腳、磨腳

    身體先平躺,雙手往上伸,雙腳擺動互相敲擊,要運動到腰內肌的部分,不是只有腳踝在動;再來是足弓互敲(如下圖),用交叉點的方式,可能會感到痠,但效果很好。最後還有一個就是「磨腳」,把身體分成上下兩半,利用往下伸展的方式運動雙腳,這樣也可以動到核心肌群。

    中風、行動不便都能做!專家教你「這樣練」走路不歪扭

     

    ◎ 編輯/朱育嫻報導

     

    相關文章
    醫生都用這招「太極功法」,保養心血管、顧脊椎!
    顧腸胃、養全身!腳底按摩不求人,只要記得「五區」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中風、行動不便都能做!專家教你「這樣練」走路不歪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