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買房好?還是租房好?專家教你用「這公式」精打細算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4/06 15:10
  • 字體放大
  • 租房子的人,常常會考慮要不要買房子,尤其房租與付房貸的錢差不多時,的確讓人很掙扎。財經專家黃世聰教大家一個「租金房貸比」公式,再考量個人未來還款能力,成為該不該買房子的評估依據。

    看更多:錢總是不夠用?先釐清一件事:花錢是「獲得」還是「失去」?

     

    黃世聰提到當年他北漂台北時在木柵租房子,房東急著要出手,想把房子便宜賣給他,那時他的房租一個月一萬多元,若是繳房貸大約2萬元,算下來還蠻划算的,但最後沒買成,原因是他手頭不方便。

     

    買房好?還是租房好?專家教你用「這公式」精打細算

     

    租金房貸比超過6成,可考慮買房

    該買房還是租房?黃世聰說大家可以先試算「租金房貸比」,就是每個月要繳的租金除以房貸,例如月租2萬元,房貸3萬元,兩個相除,大約是66%。一般而言,租金房貸比如果高於6成以上,可考慮買房,因為繳租金與繳房貸差不多。

     

    反之如果租金房貸比的比例很低,比方月租2萬元,但房貸要付到5萬元,租金房貸比為20%,當然就是租的比買的划算。

    看更多:「以房養老」怎麼養?划算嗎?專家公開:銀行不會告訴你的「潛規則」

     

    買房好?還是租房好?專家教你用「這公式」精打細算

     

    他舉例,大安區現在平均的月租金一坪大概是1807元,以 20坪為例,月付36140元,如果用均價換算成房價1334萬元,若貸8成,20年利率是1.5%,每個月還款51400元。租金房貸比為約70%,這時可租也可買,就看自己的考量。

     

    黃世聰進一步說明,因為這(51400元)只是繳利息的部分,未來要還款(本金)時,還得考量是否在所得可繳得起來的範圍內,有可能它已超過所得。

     

    另一個設想區為大同區,大同區的平均租金每坪1539元,同樣20坪大的公寓,月租金為30780元,房價為852萬元,代款8成,20年的利率1.5%,月付32910元,租金與房貸就差不多,比值為93%。黃世聰認為買會比租更加划算。

    看更多:4種住宅格局不健康!凶宅可以買嗎?命理師、房產專家教你這樣看

     

    裝潢費每坪8萬元估算

    以上這些數字,並未把頭期款算進來。另外,別忘了買房子還有裝潢費支出。黃世聰以健康宅設計師錢毅的說法,每坪裝潢費約8萬元,若以20坪舊公寓計算,大約抓100多萬元的裝潢費用,應該就可以。

     

    ◎諮詢專家/黃世聰財經專家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