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聽力退化恐引發失智症、憂鬱症!重聽一定要戴助聽器?醫教3招預防重聽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7/22 16:16
  • 字體放大
  • 許多高年級生常有看電視越開越大聲、打電話聽不清楚等情況,《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邀請家醫科醫師黃慧倫,解答聽力退化的各種壞處。

     

    聽力退化  引發失智症、憂鬱症

    黃慧倫指出,聽力退化是許多長輩容易忽略的問題,當聽力退化造成語言辨識能力變差,很容易發生危險,如過馬路聽不到喇叭聲。

    看更多:老人家重聽 跌倒風險變3倍!長輩跌倒這樣做避免「二度傷害」

     

    不只如此,研究也證實,聽力退化的人,罹患失智症及阿茲海默症比例較高。黃慧倫說明,聲音進入耳朵,會刺激腦部、活化腦部;如果減少聲音刺激,腦部就容易更快退化。

    看更多:老人家重聽很正常?失智症風險高5倍!聽力退化別逃避戴助聽器

     

    另外,聽力不好無法與人互動並建立連結,溝通不良也會有自卑被孤立感受,失去社交的動力,就容易封閉自己、引發憂慮症。

     

    鄭凱云分享,家族中有長輩因為聽力不好,漸漸不再接親友電話,也不願意接受治療。

     

    65歲以上國人 4成有聽力問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65歲以上,每3人中有1人有聽力問題。黃慧倫指出,國內65歲以上有聽力問題者,可能高達4成以上,聽力問題與基因體質、慢性疾病、噪音、菸酒,都有關係。

    看更多:重聽別輕忽!失智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都和「聽力」有關

     

    黃慧倫進一步說明,耳朵屬於循環構造,需要聲音刺激、豐富的微血管供應,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會使血管功能變差,重聽比例較高。另外,抽菸會傷害血管循環,有酗酒習慣的人,容易發生神經傷害,重聽比例都比較高。

     

    3招預防重聽

    ❶ 定期健康檢查

    罹患血管性疾病者,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如果自覺日常生活聽力變差,也可接受純音聽力檢測或耳式聽力圖。

     

    減少噪音影響

    每使用入耳式耳機30分鐘就應休息;如果是到KTV唱歌,最好坐離音響越遠越好。

     

    控制菸酒

    建議戒菸,盡量少喝酒。

     

    重聽一定要戴助聽器?

    根據統計,聽力不好到正式配戴助聽器,至少需要6~8年之久。黃慧倫強調,越少聲音刺激耳蝸毛細胞,越少轉換成神經訊息,耳朵就越容易退化。

     

    黃慧倫表示,助聽器不像眼鏡,調整一次就可以,初期使用助聽器要花較長時間調整,千萬不能怕麻煩,以免聽力退化越嚴重。

     

    鄭凱云補充,目前各地方政府都有提供助聽器補助專案,補助金額有2000至1萬元。

     

    ◎ 諮詢專家/黃慧倫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聽力退化恐引發失智症、憂鬱症!重聽一定要戴助聽器?醫教3招預防重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