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徐若瑄子宮肌腺症大出血!專家教煮「三稜消瘀茶」調理 精油改善經前症候群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2/16 17:37
  • 字體放大
  • 46歲的不老女神徐若瑄,前一陣子傳出因為頭昏、腹脹、臉色蒼白住院,原來是子宮肌腺症造成非生理期間大量出血,需開刀治療。中醫師指出,子宮肌腺症不能補,可用3味藥材煮成茶飲來調理身體;護理學博士也說,若有經前症候群情緒不好時,嗅吸精油最能緩和情緒。

    看更多:徐若瑄驚傳子宮肌腺症嚴重貧血緊急開刀 名醫:肌腺症像子宮肝硬化拖不得

     

    在《健康2.0》節目中,中醫師鄒瑋倫指出,子宮肌腺症可以中西醫結合一起調理的病症。子宮肌腺症是一種瘀症,但身體發炎指數太高,基於「虛不受補」,不能用四物、八珍來補,建議喝「三稜消瘀茶」來止痛、消瘀。

     

    徐若瑄子宮肌腺症大出血!專家教煮「三稜消瘀茶」調理 精油改善經前症候群

     

    「三稜消瘀茶」所需材料是三芎、三稜與大黃粉各5公克,用500cc的水,大火煮開後轉成小火熬20分鐘即可。

     

    鄒瑋倫表示,川芎是血中之氣藥,它可以「上調頭目,下通血水」;中醫說閉經是血瘀、血滯,三稜跟大黃可以破氣,打通氣滯。「三稜消瘀茶」在月經前可以每天飲用,但來經期間暫停,「尤其經前喝,可通調水道,讓人比較舒服,又能暖子宮。」她特別強調。

    看更多:子宮太寒,讓妳經痛又不順!2個暖宮穴+熱敷方可解痛

     

    經前症候群情緒不好 聞精油有效改善

    根據媒體長達2年追蹤調查發現,在1萬名女性中,有6100人飽受經前症候群的困擾。北醫護理博士許藍方提到,女生會有經前症候群就是因為經前荷爾蒙改變導致的,在眾多症狀中,情緒問題最困擾身邊的人。建議可用嗅吸精油的方式來改善。

    看更多:經前症候群情緒會失控!她月經一來 就拿刀追殺老公

     

    研究顯示,橙花、依蘭依蘭以及佛手柑,這三種精油含有沉香醇與乙酸沉香酯,醇類跟酯類對於心情的鎮定是有科學效果。

     

    許藍方說,精油的使用上,複方會比單方效果好,若單聞一個味道會讓人嗅覺疲勞。

    看更多:鼠尾草平衡荷爾蒙、緩解更年期症狀 搭配7種香草配角更好喝

     

    推薦的精油配方比例為:佛手柑2、依蘭依蘭1、橙花1。將複方精油倒在掌心,雙手掌按壓幾下(不是互相搓揉),捧在鼻子前聞一聞,緩慢吸氣、吐氣,「這樣的嗅吸方式對情緒的控制最有效。」許藍方說。

    徐若瑄子宮肌腺症大出血!專家教煮「三稜消瘀茶」調理 精油改善經前症候群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許藍方護理博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徐若瑄子宮肌腺症大出血!專家教煮「三稜消瘀茶」調理 精油改善經前症候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