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痛風石不是石頭!體內累積過量尿酸結晶鹽有如「骨頭裡的粉筆灰」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6/16 15:04
  • 字體放大
  • 現代人飲食大部分都傾向西化和精緻化,「痛風」從古代帝王病演變成一般人都會發生的文明病。若尿酸過高不理會,不僅會導致痛風反覆發作,長久下來還會產生痛風石。痛風石雖然摸起來沒有疼痛感,但卻是最嚴重的痛風症狀。

    看更多:吃火鍋、喝湯再配啤酒 小心急性痛風發作

     

    腳長滿痛風石險截肢!超音波刀保住腿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王偉勛提及,曾遇一名患者為海軍陸戰隊士官長,聽起來應該勇猛威武,進診間時卻行動困難,原來腳部長滿大大小小的痛風石,並且腫脹到皮膚破掉,關節外露,甚至可能面臨截肢。

     

    痛風石不是石頭!體內累積過量尿酸結晶鹽有如「骨頭裡的粉筆灰」

     

    王偉勛有別傳統,透過超音波骨刀為其治療,特色是「吃軟不吃硬」。是一種利用超音波高速震動,將痛風石震碎的儀器,慢慢清除痛風石,保住部位,再漸漸使皮膚復原。不過王偉勛強調,手術只是治標不只本,還需要控制飲食,讓尿酸維持在6.0以下,才能控制病況。

    看更多:痛風吃藥忍過就好?小心「痛風石」引爆心血管!醫:少吃這些「動物性嘌呤」

     

    痛風痛起來真要命!網球、按摩球按摩小腿肚 有助舒緩疼痛

    常常會有人問,痛風患者是不是不能運動?物理治療師葉懿昕表示,不能運動是因為痛風疼痛會讓患者不想動,因此治療上會以舒緩疼痛及消腫為主,可以利用家中小物網球、按摩球,按摩小腿肚內側肌肉以牽動肌腱,舒緩膝關節及腳部大拇趾外側關節的痛風問題。

     

    按摩步驟:先盤腿坐姿,單腳伸直,球放在伸直小腿下靠近腳踝處,用小腿肌腱按壓小球滾動而上到膝關節。葉懿昕提醒,注意按摩須避開痛風痛點跟膝窩處,否則痛風患處會愈演愈烈。

     

    痛風石不是石頭!體內累積過量尿酸結晶鹽有如「骨頭裡的粉筆灰」

     

    另外足底也可以利用小球滾動,舒緩常發生的大拇指外側關節痛風不適。方法先坐在地板上,一腳彎曲,另一腳腳掌踩著小球在大拇趾下方的足底筋膜,來回滾動數次就能達到舒緩。葉懿昕叮嚀,按摩切記避開特別發紅腫脹的痛點。

     

    自製止痛配方:薑精油搭配橄欖油 按摩肌肉有助消腫止痛

    葉懿昕建議,要加速舒緩疼痛,可以在患處輕柔的按摩時加入1-3滴稀釋精油,例如天然薑精油或者地中海飲食最愛的橄欖油,稍稍按摩至肌膚吸收,或以精油滴進熱水中,進行泡腳,都有助改善痛風關節的疼痛腫脹。

    看更多:痛風發作,為什麼吃藥降尿酸反而更痛?醫師告訴你該怎麼辦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偉勛醫師‧葉懿昕物理治療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痛風石不是石頭!體內累積過量尿酸結晶鹽有如「骨頭裡的粉筆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