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痛風吃藥忍過就好?小心「痛風石」引爆心血管!醫:少吃這些「動物性嘌呤」

朱育嫻 報導 2021/10/01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痛風只要吃藥忍過就好?小心痛風會對身體造成許多影響。南韓研究指出,皮膚出現痛風石,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醫師也提醒,痛風患者要嚴格的飲食及體重控制,才能降低尿酸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痛風10年沒治療只吃消炎藥,長出痛風石

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提到案例,一名陳女士腳趾出現一個白白的突起,很慌張地來看皮膚科門診,並問:「醫師,我的皮膚化膿了,是不是要切開才會好?」經過皮膚鏡檢查,白白的突起物應該是痛風石,詳細詢問後發現,陳女士的痛風已經超過10年,但都沒有治療,發作的時候都用消炎藥物止痛,平常飲食也沒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痛風又發作了?專業醫授8招助日常降尿酸

 

痛風石出現在皮膚上,會隨時間變大,造成關節變形。(圖片來源/翻攝自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

 

問她為什麼不治療?她說:「痛風就像風一樣痛個幾天,忍過就好了,不是嗎?」王綺嫻表示,痛風會對身體造成許多影響,南韓的研究指出,當皮膚出現痛風石,患者血管硬化的風險提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率。痛風患者需要嚴格的控制飲食、定期抽血確認尿酸的數值以及接受適當的治療。

 

哪些人容易產生「痛風石」?

王綺嫻說明,痛風的成因是尿酸代謝異常,造成單鈉鹽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相關組織或身體的其他組織中,導致後續急性或慢性發炎反應。最常見出現急性痛風腫脹疼痛的關節是大腳趾第一蹠趾關節,男性發生痛風的比例較女性高,長期服用特定利尿劑的患者,罹患痛風的比例也會提高。另外,有家族病史、年齡增加、罹患痛風疾病的時間長,會有較高比例產生痛風石。

 

痛風石出現在皮膚上,外觀為黃白色的丘疹、結節或是腫塊;可能出現在手指、手肘、手腕、膝蓋、腳踝及耳朵等部位;形成的原因是單鈉鹽尿酸結晶沉積在真皮或皮下組織中。痛風患者若持續未接受規則治療,痛風石隨時間變大,會造成關節的變形、影響關節靈活度及日常生活的活動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痛風患者小心「痛風石」惹來截肢!怎麼消除痛風石?

 

痛風多吃蔬果、多喝水,少吃動物性嘌呤食物

王綺嫻提醒,痛風患者應接受規則藥物治療、嚴格的飲食及體重控制,才能降低尿酸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多吃蔬果及多喝開水,少吃富含嘌呤的動物性蛋白,例如:內臟、牛肉、羊肉、豬肉及帶殼海鮮等。痛風患者應嚴格限制飲酒,尤其是啤酒,也要減少飲用以高果糖玉米糖漿當作甜味劑的飲料。

看更多:豆類不會害你痛風!營養師破迷思:這部位普林含量比內臟更高

 

◎ 圖片來源/翻攝自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