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豆類不會害你痛風!營養師破迷思:這部位普林含量比內臟更高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3/11 14:40
  • 字體放大
  • 豆類不會害你痛風!營養師破迷思:這部位普林含量比內臟更高

    許多痛風患者一聽到「黃豆」「豆製品」就避之唯恐不及,營養師表示,其實大可不必,黃豆雖然普林含量不低,但絕對不是引發痛風的元凶,真正的危險食物另有其人。

     

    普林形成尿酸 過量會沉積在關節

    為什麼痛風的人要避免吃高普林的食物?營養師蔡正亮在粉專指出,普林(Purine)是一種核酸成分,存在於所有食物,包含植物和動物;普林會形成尿酸,正常情況會由尿液排出,但如果尿酸過多,就會沉澱在膝蓋、手指等關節,導致關節腫大疼痛。

    看更多:痛風發作,為什麼吃藥降尿酸反而更痛?醫師告訴你該怎麼辦

     

    他進一步說明,普林是一個大家族,共有4位成員;尿酸轉換效率越高,代表引發痛風的危險程度越高──最危險的是Xanthine(黃嘌呤),Hypoxanthine(次黃嘌呤)次之,至於Adenine(腺嘌呤)和Guanine(鳥嘌呤)最低。

     

    黃豆含普林 但不易形成尿酸

    在動物性食物中,幾乎50%以上都是中高危險的普林,而植物性食物則大多是低危險的普林。因此想要避免痛風上身,真正該提防的不是豆類食物,而是動物及海鮮類食物!

    看更多:黃豆比雞蛋更營養!潘懷宗養生靠「含渣豆漿」 預防中風、糖尿病、大腸直腸癌

     

    如果詳細來看哪些食物含有最多「高危險的普林」,蔡正亮指出,海產類(蝦蟹貝蚵仔、多數魚肉) 為最大宗,緊接在後的是紅肉類(牛羊豬肉),其次是白肉(雞肉),接下來才是豆製品、蔬菜和水果。有趣的是,動物和海鮮類的所有部位中,外皮的普林含量最高,其次是內臟,最後才是肉。

     

    痛風好發男性 更年期女性也要注意

    人體的尿酸形成固然和食物有關,但為何有些人常吃海鮮、肉類也不會痛風?蔡正亮直言,有7成的尿酸都是由身體自我合成,主要還是和體質遺傳有關,飲食的影響只佔了30%。整體來說,痛風和高尿酸好發於男性,但女性在更年期後也要注意,尿酸會變得比較多。

    看更多:喝豆漿預防骨鬆、更年期症候群!營養師曝1步驟 大豆異黃酮吸收量多6倍

     

    ◎ 本文出自/蔡正亮營養師專欄教室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