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甲狀腺亢進當心骨鬆、脂肪肝、肝癌!吳明珠教按4穴位保養甲狀腺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9/01 14:28
  • 字體放大
  • 不少人認為罹患甲狀腺亢進,容易手抖、變瘦及拉肚子。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多數甲狀腺亢進患者的症狀表現非典型,更有4成合併肝功能異常,容易有脂肪肝,甚至增加肝癌的風險。

    看更多:美女主播患甲狀腺亢進!醫:甲亢不一定眼凸 落髮、焦慮、睡不著都有可能 輕忽恐心臟衰竭

     

    多數甲狀腺亢進 症狀非典型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分享,曾收治一名26歲年輕女性,平常體溫微高約37.5到38度之間,就醫接受一系列檢查發現,其肝功能指數偏高、白血球數量也略高,其中單核白血球數值約15到20,推測可能是感染EB病毒、CMV病毒;但進一步檢測抗體卻正常,懷疑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或內分泌器官異常,最後檢查才發現是甲狀腺亢進所致。

     

    柳朋馳表示,臨床上,約有4成甲狀腺亢進患者,合併肝功能異常,若未接受治療,可能惡化為肝硬化、肝纖維化;由於甲狀腺亢進也會影響代謝功能,容易造成骨鬆、高尿酸、高血脂、脂肪肝,而脂肪肝可能會引起肝癌。

    看更多:內分泌失調讓你心悸、喘、睡不好!醫曝甲狀腺亢進特徵 這6件事務必注意

     

    4穴位保養甲狀腺

    中醫師吳明珠也分享,曾收治一名甲狀腺低下的37歲女性,體型為泡芙型肥胖,把脈發現心跳較慢,觀察舌苔看起來有脂肪肝,平時也特別怕冷,透過溫陽、補氣調理體質,搭配針灸、刮痧的方式,大約過了至少半年至8個月,不但身材變瘦,也不怕冷了。

    看更多:異常怕冷、突然變胖可能是甲狀腺低下!醫曝女性合併3症狀要當心了

     

    吳明珠提供4穴位調理肝經、脾經及腎經,幫助保養甲狀腺,適用刮痧、熱敷及按摩的方式:

     

    ❶肝俞穴

    位置:第9節脊椎旁開2指處。
    功效:疏肝利脅,清熱除濕,養血明目。

     

    ❷脾俞穴

    位置:第11節脊椎旁開2指處。
    功效:健脾和胃,化濕升清。

     

    ❸腎俞穴

    位置:第2節脊椎旁開2指處。
    功效:益腎氣、利腰脊、聰耳目。

     

    ❹八風穴

    位置:足背趾縫之間。
    功效:祛風通絡,清熱解毒。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吳明珠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甲狀腺亢進當心骨鬆、脂肪肝、肝癌!吳明珠教按4穴位保養甲狀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