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美女主播患甲狀腺亢進!醫:甲亢不一定眼凸 落髮、焦慮、睡不著都有可能 輕忽恐心臟衰竭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4/12 11:38
  • 字體放大
  • 美女主播患甲狀腺亢進!醫:甲亢不一定眼凸 落髮、焦慮、睡不著都有可能 輕忽恐心臟衰竭

    美女主播馬湘瑩日前在臉書透露罹患甲狀腺亢進!馬湘瑩表示,最近收到5、6年前播報新聞遭網友後製的影片,嘲笑她眼睛很猙獰陰森、長得很怪,她坦言心情受影響,最後決定講出自己生病經歷「我是甲亢,不是長得很奇怪」,希望民眾能夠多認識甲亢,有問題盡快就醫,同時也希望社會能夠有多一點同理心。

     

    馬湘瑩說明,之前情緒起伏很大,會莫名爆哭,只是單純走路就氣喘吁吁,心臟飆速狂跳、雙手發抖。一開始毫無病識感,認為這是生活太緊張,加上太久沒有運動導致,直到整個人內分泌失調暴瘦,才驚覺不妙安排檢查。

     

    馬湘瑩補充,回顧之前照片,嚴重時雙眼凸出變得很不一樣,在鏡頭前也跟以往不同,「對於容貌上的改變會害怕擔心,但生病了就是吃藥控制,至今我也還在努力恢復,心態調適也越來越正向」。

     

    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潔雯表示,甲狀腺屬於內分泌器官,主要負責分泌甲狀腺素,並且與身體不同器官合作,維持新陳代謝;而當甲狀腺賀爾蒙過多,會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常見致病原因為遺傳、自體免疫疾病、飲食攝取過多碘、細菌病毒,或是壓力過大等。

    看更多:怕冷、健忘又水腫?小心「甲狀腺低下」醫:銀髮族還會出現認知功能障礙

     

    甲狀腺亢進症狀並非每一種都會出現

    常見甲狀腺亢進症狀為眼睛凸出、焦慮、亢奮、脖子腫大、脾氣暴躁、落髮、食慾增加體重減少、累卻睡不著、心悸、手抖、月經異常等,陳潔雯解釋,但並非每一種類型症狀都會出現。

    看更多:煩躁、情緒低落、皮膚老化、記憶力衰退?醫:小心是8種「隱藏高糖食物」惹禍

     

    甲狀腺亢進不一定會眼睛外突

    並非每一位患者眼睛都會凸出!陳潔雯說明,若致病原因為自體免疫相關的葛瑞夫茲氏病,比較會有明顯的眼凸症狀。另外像是眼窩脂肪過度增生、眼外肌肉壓迫到眼皮、發炎等也都是眼凸的常見原因。因此有許多病人因未出現眼睛凸出,而是出現其他脾氣暴躁、焦慮、亢奮、體重減輕等,誤以為自己是壓力大而誤判病情。

     

    關於甲狀腺亢進的治療,若是致病原因與自體免疫相關,則須長期抗戰。有一些則是家族性遺傳,容易有甲狀腺疾病體質,當適當調節壓力、避免情緒起伏,調整不好的生活習慣後並配合服藥,可以得到相當良好的控制。

     

    目前坊間有些減肥方式是服用甲狀腺素,陳潔雯說,最近門診曾收治幾位病人,是因為服用了這些額外添加的甲狀腺素,導致「人工造成的甲狀腺亢進」,這樣減肥方式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呼籲民眾務必多加注意。

    看更多:促進新陳代謝、加速燃脂減肥有訣竅!中醫師曝5大關鍵作法 吃這些食物還能養肝

     

    甲狀腺風暴會導致心臟衰竭、呼吸衰竭等

    面對身體的變化,民眾務必在身體有變化時盡早就醫,千萬別以為自己只是太累,甲狀腺亢進若不治療,就要擔心甲狀腺風暴,症狀會越來越嚴重,甚至出現心臟衰竭、呼吸衰竭,就像幫「馬達加油加太多」導致疲乏無力,嚴重將導致死亡。

     

    ◎ 圖片來源/翻攝自馬湘瑩臉書
    ◎ 諮詢專家/陳潔雯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美女主播患甲狀腺亢進!醫:甲亢不一定眼凸 落髮、焦慮、睡不著都有可能 輕忽恐心臟衰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