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促進新陳代謝、加速燃脂減肥有訣竅!中醫師曝5大關鍵作法 吃這些食物還能養肝

羅以容 整理 2022/04/07 16: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要促進新陳代謝怎麼做?中醫師呂桓毅表示,若飲食是燃料,賀爾蒙則是火種,選擇促進代謝的食物並搭配穩定荷爾蒙,身體就會啟動燃脂開關。而身體新陳代謝有5大推手,分別是肝臟、腎上腺、甲狀腺、腦下垂體以及身體組織;建議養好肝、安撫腎上腺、讓腦下垂體和甲狀腺功能提升、調整脂肪細胞平衡可有效幫助燃脂。

看更多:每天吃堅果保護心血管!營養師大推4種護心堅果 這樣吃最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陳代謝5大推手 幫助快速燃脂

1.肝臟:製造肉鹼捕捉脂肪

肝臟是身體重要器官,幾乎所有營養素都會經肝臟轉化,肝臟也參與荷爾蒙分子的修飾與活化,同時也是身體重要解毒器官,在消化系統中,肝臟會分泌膽汁,負責乳化脂肪。

 

肝臟還有一個重要功能「製造肉鹼」,抓住脂肪送到粒線體燃燒,體內肉鹼多寡,對於有多少脂肪被送去燃燒有決定性作用;換句話說,肝臟製造肉鹼越快越有效率,新陳代謝也越快越有效率。

 

因此吃的食物必須要能夠滋養肝臟,而非增加負擔,支撐肝功能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菠菜、青花菜、地瓜)、洋蔥、大蒜、檸檬等。

 

2.腎上腺:調節燃脂效率

腎上腺是腎臟上方的腺體,分泌多種腎上腺素,且在不同情況下調節燃脂效率,當身體遇到危急,急性壓力會促使腎上腺分泌腎上腺髓質素及正腎上腺素,使身體藉由燃燒脂肪快速產生能量,即時應對危急。

 

然而現代人多是面對慢性壓力,如工作壓力等,慢性壓力會促使腎上腺分泌可體松,又稱為壓力荷爾蒙,可體松分泌增加會使血糖持續升高,造成身體產生胰島素抗性,且可體松增高會伴隨食慾增加,同時降低大腦對飽足訊息的敏感度,導致體重增加,可體松也會抑制燃燒脂肪的甲狀腺賀爾蒙T3生成,造成內臟脂肪囤積和腹部肥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綜觀來看,面對嚴重壓力,短期食慾與體重都會下降;壓力源若持續存在,腎上腺會精疲力竭,隨後體重會上升甚至比之前更重。腎上腺衰竭已經成為現代常見問題,且過多食品添加物,以及環境中的化學物質也會加重情況。

 

安撫腎上腺,必須盡可能選擇簡單乾淨食物,並管理生活壓力,安撫腎上腺的食物有牛蒡、黑豆、黑木耳、青花菜、菠菜、空心菜。

 

3.甲狀腺:燃脂、產熱

甲狀腺素在甲狀腺分泌是燃脂重要激素,由腦下垂體分泌的促甲狀腺素調控,甲狀腺素包括T3和T4,前者燃脂效率約是後者4倍,透過甲狀腺素燃脂產熱,身體溫度才能保持恆定。然而甲狀腺也產生另一種賀爾蒙,是反式RT3。

 

當身體長期處於壓力,RT3就會就與T3競爭受體,目的是在壓力狀態下保留脂肪,等於給新陳代謝火爐潑了一盆冷水。若罹患甲狀腺異常疾病,如橋本氏病,又或是過氧化物酶對甲狀腺攻擊,都有可能跟極度緩慢的新陳代謝率有關係。

看更多:金曲歌后魏如萱3個月甩肉7公斤!營養師曝減肥1祕訣 不用挨餓也能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腦下垂體:荷爾蒙指揮中心

腦下垂體在下視丘下方,相當身體賀爾蒙的指揮中心,可分泌促進荷爾蒙分泌的激素到負責器官,腦下垂體也可接收血液中荷爾蒙濃度的回饋,決定是否繼續釋放促進激素。另外腦下垂體也同時調控雌激素、黃體素、睪固酮,而這些性腺荷爾蒙都與新陳代謝息息相關。

 

5.身體組織

肌肉是燃脂工廠,若過度節食身體會將肌肉分解產生熱量,之後再轉化成脂肪囤積。脂肪細胞分兩種,白色脂肪細胞及棕色脂肪細胞,棕色脂肪細胞富含粒線體,燃脂效能比白色脂肪細胞快9倍,在成人身體中棕色脂肪細胞較少,部位在肩胛骨、頸部、鎖骨下緣。

 

為什麼身體白色脂肪細胞比較多?原因是不當節食,讓身體誤以為鬧饑荒,所以要儲備能量讓身體長期使用,而白色脂肪細胞就是最好的長期倉庫,如果要瘦,絕對不要不當節食,體重降得了一時,未來卻要面對可怕反彈。

看更多:喝綠茶好處多!營養師曝茶葉4大作用 可抗氧化、防癌、降血糖、降血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呂桓毅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愈吃越瘦!營養師激推6種超燃脂食物 減少脂肪、排體內廢物、促進新陳代謝
icon
2022-06-02 10:00:00
延伸閱讀
「右肩痛」竟是肝臟引起?「6種狀況」你的痛和內臟有關
icon
2019-11-27 14:10:52
延伸閱讀
營養師曝5大燃脂必備油脂!「這款油」可提高新陳代謝率,促進脂肪減少
icon
2022-02-14 11:20:12
延伸閱讀
想懷孕要怎麼吃?營養師授夫妻備孕3大飲食技巧
icon
2021-09-15 10:0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中醫曝「1生活習慣」導致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內分泌失調
icon
2022-03-25 14:41:32
延伸閱讀
宅在家血糖容易失控!醫揭每半小時「這樣做」可改善血糖新陳代謝
icon
2021-07-16 12:29:5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