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每天吃堅果保護心血管!營養師大推4種護心堅果 這樣吃最健康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4/01 14:31
  • 字體放大
  • 每天吃堅果保護心血管!營養師大推4種護心堅果 這樣吃最健康

    心血管疾病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二位,且罹病率逐年上升,發病年齡也逐漸下修。營養師廖欣儀表示,保護心血管健康,除了均衡飲食、規律作息與定時運動外,國建署也曾特別提到,養成每天吃堅果好習慣,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

     

    廖欣儀指出,民眾若想保護心血管,須均衡飲食、規律作息與定時運動,體重過重者也應減肥保持理想體重,降低疾病風險;工作忙碌者,則須盡量保持每天至少7小時睡眠時間;生活壓力大者,也請找出緩解壓力方法,降低壓力對心臟與血管造成的傷害;有抽菸者務必戒菸,避免香菸中有害物質傷害心血管。

     

    廖欣儀說明,除此之外,國健署也曾特別提到「養成每天吃堅果的好習慣,能對心血管健康盡一份力」,但記得要食用原味、適量堅果,每日建議堅果攝取量為一湯匙即可,避免攝取太多而熱量過高影響體態。

     

    研究顯示,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量,並改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ω-3、ω-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民眾可用堅果類取代料理的油脂,提升飲食中好油比例。而鈣、鎂和鉀等礦物質與維生素E、B群對心血管健康也有一定幫助,從天然飲食中獲取足夠營養是維持健康的基本要素。

    看更多: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隱形殺手!營養師曝5種好油保護心血管 1煮法避免油脂不穩定

     

    4大護心堅果推薦

    1.腰果

    腰果鉀離子含量豐富,鎂與鈣離子也不少,早餐時可加入5顆腰果在燕麥牛奶中,提升口感又健康美味。下午嘴饞也可吃5顆腰果搭配1杯無糖豆漿,無負擔又健康,不用擔心影響體重控制成效。

     

    2.榛果

    榛果的維生素E含量為堅果中較高,鉀與鈣離子也很豐富,吃生菜沙拉撒上壓碎榛果,除了提供特殊香氣與好油外,還可豐富整體營養價值。榛果與巧克力搭配也是一絕,不過要選擇80%以上黑巧克力較健康,黑巧克力中豐富的可可多酚與類黃酮,也對心血管有益處。

     

    3.杏仁

    杏仁的鈣質、維生素B2與維生素E含量豐富,且杏仁適合搭配多種食物,如磨成粉加入精力湯,或是與優格、果乾一起食用,都非常美味。帶皮的杏仁除了營養素好,也含有膳食纖維,對健康也不少好處。

    看更多:天然保健食品「牛蒡」盛產!降血壓、降膽固醇、控糖、抗癌、美容 挑選保存有訣竅

     

    4.南瓜籽

    南瓜籽的鎂、鋅、鐵含量是堅果中最高,鉀與葉酸含量也不錯,營養價值相當高。廖欣儀提醒,民眾每天吃1湯匙南瓜籽已相當充足,並選擇原味、無添加南瓜籽才是最健康的吃法。

     

    廖欣儀最後也提醒,由於堅果鉀與磷含量較高,腎病患者須注意份量攝取。體重控制者,也應了解堅果營養價值雖高,但仍為油脂類食物,過量食用將造成熱量過剩,建議適量攝取,避免熱量過高反而影響健康,且選擇非油炸、低溫烘焙的健康堅果,每日吃一把堅果即可均衡每日所需營養。

    看更多:怕冷、健忘又水腫?小心「甲狀腺低下」醫:銀髮族還會出現認知功能障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欣儀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每天吃堅果保護心血管!營養師大推4種護心堅果 這樣吃最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