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天然保健食品「牛蒡」盛產!降血壓、降膽固醇、控糖、抗癌、美容 挑選保存有訣竅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3/25 12:07
  • 字體放大
  • 天然保健食品「牛蒡」盛產!降血壓、降膽固醇、控糖、抗癌、美容 挑選保存有訣竅

    每年3、4月是牛蒡的產季!牛蒡營養價值高被稱為天然保健食品,也有人稱其為「大力蔘」。農糧署表示,牛蒡生長期長達150天,屬一年一獲,因此想要吃新鮮牛蒡就要趁現在,民眾挑選時不妨謹記4原則「未削皮、有彈性、鬚根少帶泥土」。

    看更多:2招挑選新鮮棗子,這樣保存可放14天!營養師曝棗子營養價值 保護神經功能

     

    新鮮牛蒡挑選、保存原則

    農糧署說明,想要挑選新鮮牛蒡,可以選擇未削皮、鬚根少、未削皮且有彈性的牛蒡,當握住其中一端時會自然彎曲;牛蒡的保存也有訣竅,若還沒有吃,可用紙張包覆冷藏,只吃一半則可用鹽水抹切口,再用包鮮膜包覆,準備吃的牛蒡切片後可泡水,延緩氧化。

     

    營養師許育禎表示,每100公克牛蒡,熱量僅有98大卡,纖維含量豐富,容易有飽足感。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牛蒡含有5.1公克膳食纖維,其中以菊糖含量最為豐富,且有2.5公克粗蛋白,鈣、鎂、鐵、鋅等礦物質,還有牛蒡多酚類「皂素」。

     

    牛蒡可預防便祕、控糖、降膽固醇、降血壓、養顏美容

    許育禎說明,牛蒡膳食纖維高,可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祕,並能延緩血糖上升速度,維持血糖恆定。而其中最豐富的菊糖為水溶性膳食纖維,除了可以幫助腸道益菌生長,維持腸道健康;也可以減少膽固醇吸收、降低體內血膽固醇濃度。

     

    除此之外,牛蒡具有良好排鈉功效,可以幫助降低血壓。而牛蒡的「皂素」,具有強大抗氧化能力,能排除讓肌膚老化的自由基,可以抑制斑點形成、延緩肌膚老化速度,有養顏美容之效。

    看更多:吃黑巧克力保養心血管!營養師曝6大好處 可降血糖、抗癌、減少粥狀動脈硬化

     

    6種人適合吃牛蒡

    許育禎指出,民眾若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性疾病困擾,可多吃牛蒡減輕症狀。另外,牛蒡也很適合減肥族群食用。愛美女性、想要預防癌症者,也可多加利用牛蒡的抗氧化能力,達到養顏美容及防癌效用。

     

    由於牛蒡是較為寒性的食物,許育禎建議,孕婦、體質虛寒、腸胃功能弱,經常拉肚子者、女性生理期,都應避免食用牛蒡!

    看更多:常保青春、行動自如有訣竅!營養師曝3+1食物 維持肌膚彈性、凍齡、健康不發胖

     

    營養師推薦3道牛蒡料理

    1.涼拌牛蒡絲

    (1)牛蒡洗淨、削皮、刨絲、放入醋水中浸泡避免氧化。

    (2)將牛蒡絲加入滾水中煮熟,撈起瀝乾。

    (3)加入醬油、白醋、味醂、香油攪拌均勻,最後撒上白芝麻即完成。

     

    2.牛蒡雞湯

    將雞肉塊,加入牛蒡、紅棗、薑片一起熬煮成牛蒡雞湯,養身又美味。

     

    3.牛蒡紅蘿蔔炒菇

    先牛蒡去皮切絲,準備紅蘿蔔絲、鴻喜菇。先下油鍋爆香蒜片,加入所有食材炒熟,加入鹽巴調味即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農糧署許育禎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天然保健食品「牛蒡」盛產!降血壓、降膽固醇、控糖、抗癌、美容 挑選保存有訣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