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綠茶好處多!營養師曝茶葉4大作用 可抗氧化、防癌、降血糖、降血脂

  • 羅以容 整理
  • 2022/04/01 11:28
  • 字體放大
  • 喝綠茶好處多!營養師曝茶葉4大作用 可抗氧化、防癌、降血糖、降血脂

    台灣茶飲文化盛行,便利商店、休閒飲料店等處都能買到飲料,營養師楊斯涵表示,茶葉當中的茶多酚以兒茶素為主,具有抗氧化、防癌、降血糖及降血脂等功效,其中以綠茶含量最高。而部分發酵的烏龍茶及全發酵的紅茶,因茶葉中的氧化酵素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發酵,轉換成茶紅素等,同樣也具有抗氧化能力。

    看更多:為什麼吃保健品不能配茶、咖啡?營養師揭2 大祕密

     

    楊斯涵說明,茶葉含茶多酚,以兒茶素為主要物質,其他還有黃酮醇類、花青素、酚酸等,具有抗氧化、防癌、降血糖、降血脂功能,以零發酵綠茶含有100%兒茶素最多。楊補充,兒茶素近期在細胞實驗中發現可降低COVID-19冠狀病毒RNA及蛋白質製造。

     

    楊斯涵指出,烏龍茶屬部分發酵,含70%兒茶素;紅茶則是完全發酵,兒茶素含量為10%。雖然兒茶素減少,但因茶葉中的氧化酵素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發酵,會轉化成茶黃素、茶紅素、烏龍茶多酚等,同樣具有抗氧化力。

     

    楊斯涵補充,茶葉也含有許多維生素、礦物質。如綠茶含有維生素C及氟等,對骨骼及牙齒有助益。

    看更多:喝夠水就能瘦身、減脂!營養師曝「9大必喝水時間」 喝茶、喝咖啡也算喝水?

     

    茶葉飲用小提醒

    1.當有胃食道逆流或潰瘍發作期時,因增加胃酸分泌,不建議飲茶。

    2.茶葉屬高草酸,結石體質者須適量飲用。

    3.茶葉含有茶鹼,具利尿作用,不能取代開水,為維持身體保水性,建議開水:茶=3-4:1

    4.建議飯後1至2小時再飲用,避免影響鈣及鐵吸收。

    看更多:7種人別喝康普茶,失眠者也不適合!營養師曝康普茶最佳飲用時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斯涵營養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喝綠茶好處多!營養師曝茶葉4大作用 可抗氧化、防癌、降血糖、降血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