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黃大煒、岳庭都心臟無力!杵狀指、手掌發青等4症狀看心臟有沒有病,這茶太厲害可防心梗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9/08 22:18
  • 字體放大
  • 心臟的疾病,常常突然說來就來!唱紅「你把我灌醉」的歌手黃大煒突然呼吸困難掛急診,肺積水才知道是心臟衰竭。藝人岳庭總是手腳冰冷,呼吸喘,醫師提醒她「恐有心臟無力問題」。提醒大家,人體各個器官都可能生病,而心臟只要有點「小毛病」,可能就會致命!要如何從外表看出心臟健不健康?中醫師教你從手指、舌頭和臉色,辨視心臟健康危機。

     

    心衰竭未受控制,5年死亡率比癌症高

    心血管出現問題,可能在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但血管阻塞引起的心肌梗塞常是突然發病,一發病可能猝倒,甚至急性死亡。而心衰竭若沒有早期受到控制,5年內的死亡率超過5成,比癌症更致命。

    看更多:黃大煒驚傳心衰竭送醫!心衰竭是「心臟的癌症」死亡率比癌症高,找不出原因的眩暈小心

     

    至於故宮前院長,也是我國的國策顧問陳其南先生在10多年前曾被診斷心臟有雜音,但他疏忽未進行追蹤,2年前他突然覺得喘不過氣,才發現是主動脈瓣膜狹窄,經手術治療才避免進一步惡化。

     

    中醫從臉和手,4辨視法了解心臟健康

    如果沒有到醫院進行健康檢查,該如何了解自己心臟的健康狀態?中醫師鄒瑋倫說,中醫常從手部和臉的4種辨視方法,來發現病人的心臟健康是否有異狀。

    看手指

    鄒瑋倫說,中醫講究「望、聞、問、切」4診,望診擺在第1。病人除了看臉以外,先看他的手指,如果手指摸起來肢端發涼,可能有心氣虛、循環是慢的。接下來看患者的手指,西醫看病人如果有「杵狀指」,也就是手指像磨藥的杵一樣,頭大大的,可能有肺氣腫,在西醫來看,則表示病患的心臟循環不好,尤其如果患者連指甲也有膨出的現象,就要關心自己的心臟可能出問題。

     

    看舌頭

    鄒瑋倫表示,中醫認為臟腑通於心,心藏於血脈之中,而心臟開竅於舌,舌下可以看到明顯的2條靜脈。不過她要提醒,網路的「農場文」都說,舌頭底下的靜脈如果青青紫紫的很明顯,表示心臟有病,這個說法是錯誤的,相反的,舌頭底下靜脈很明顯的話,反而表示很健康。

     

    但如果舌頭的邊緣有一點一點的血瘀斑,就要小心這是心臟衰竭的徵兆,或是心臟肥大的現象。

     

    看手掌

    而我們手掌的「魚際穴」,也是反應心臟健康的位置。鄒瑋倫說,魚際穴在手掌靠近大姆指下方肉肉鼓鼓部位的中間,如果魚際穴周遭部位呈現青青的顏色,或是按起來沒有彈性,甚至稍微萎縮的話,都是心臟不健康的表徵。

    看更多:心跳太慢也會心悸,心律不整讓他昏倒!長天期心電圖揪病因 裝節律器防猝死

     

    看臉色

    我們的臉色也是反應心臟功能的部位。鄒瑋倫說,如果臉色非常潮紅,表示是「熱症」,可能是太激動、血壓高的現象。如果臉色很暗沈,可能身體已經疲累到很嚴重,可能工作1、2個月都沒有得到足夠休息,以及缺血的現象。如果臉色蒼白的話,表示心力缺失更嚴重,必須立即休息,趕快就醫檢查。

     

    胸痺4味飲,降壓通血防心梗

    心肌梗塞常突然降臨,快速就奪去人的健康,鄒瑋倫說,其實中醫有茶飲能幫助預防心肌梗塞發作!她表示,心肌梗塞以中醫的說法是「胸痹」,意思就是胸部被麻痺的感覺。中醫有1道「胸痺4味飲」,對於預防心肌梗塞有它的神奇功效。

     

    黃大煒、岳庭都心臟無力!杵狀指、手掌發青等4症狀看心臟有沒有病,這茶太厲害可防心梗

    ▲胸痺4味飲具養心化瘀血作用,可預防心肌梗塞。

     

    它的藥材是西洋參10片、高麗參1片、菊花10朵和山楂5克。鄒瑋倫解釋,西洋參的功效很好,可是力量微弱,所以一次要用10片。而高麗參的作用強,所以只要少少的1片,就能發揮很強的作用,兩者互相搭配,高麗參對整個5臟6腑都能發揮補強作用,補充西洋參的不足之處。

     

    這道茶飲搭配山楂,是因為山楂對於降血壓、降血脂效果好,具有通血和活血化瘀的作用。而菊花則對於促進微血管的循環很有幫助。鄒瑋倫說,胸痺4味飲整個藥性的搭配非常完整,它不只對一般人有預防心肌梗塞的作用,對於曾經心肌梗塞過的患者,或是做過心導管,或放過血管支架的人,喝本茶飲具有化瘀及去血濁的作用,效果非常好。

     

    神藏和通里 2個穴位護你心

    即使不吃中藥,也可以透過穴位按壓來保護你的心臟。鄒瑋倫介紹,第1個護心穴稱為「神藏穴」。中醫認為肝脾肺腎相通,腎經從腳底下的湧泉穴往上走,通到胸口的神藏穴,保持各經絡的通透,對心臟也具有很好的保護。

     

    黃大煒、岳庭都心臟無力!杵狀指、手掌發青等4症狀看心臟有沒有病,這茶太厲害可防心梗

     

    她分享一個快速找出神藏穴的方式。先找到我們的鎖骨,鎖骨是我們的第1肋,從第1肋往下摸,就來到第2肋,也就是胸骨往左、往右旁開3指幅的位置,就是我們的神藏穴。

     

    黃大煒、岳庭都心臟無力!杵狀指、手掌發青等4症狀看心臟有沒有病,這茶太厲害可防心梗

    ▲中醫師鄒瑋倫教簡單找到護心穴位「神藏穴」的方法,從鎖骨往下找到第2肋,很快就找到。

     

    鄒瑋倫說,透過神藏穴的保健,舉凡胸悶、胸痛,感覺鬱卒,和人吵架心情不好等等,按壓或拍打神藏穴,具有寬胸理氣、疏肝解鬱的作用。具有預防心血管狹窄引發的胸悶、胸痛的作用。

     

    第2個穴是通里穴。通里穴在我們手上的手腕橫紋下1指的位置,鄒瑋倫說,因為中醫認為「心主神明」,所以藉由通腦的通里穴可以直通我們的腦和心,對心太興奮、太激動、情緒不安而致怔忡不安,或是鬱悶等心緒不安而影響心臟,導致心跳過速,或胸悶等心臟不適,按壓此穴具有安定效果。

    看更多:7成猝死是心臟病引起!5族群有胸悶、胸痛、心悸、疲勞等症狀,這「3招」可救命

     

    ◎ 諮詢專家/鄒瑋倫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黃大煒、岳庭都心臟無力!杵狀指、手掌發青等4症狀看心臟有沒有病,這茶太厲害可防心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