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黃大煒心衰竭送醫!心衰竭是「心臟的癌症」死亡率比癌症高,找不出原因的眩暈小心

丁彥伶 報導 2022/10/14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以〈你把我灌醉〉、〈讓每個人都心碎〉等歌曲走紅的57歲實力派歌手黃大煒8月因心衰竭住院,和他相戀逾26年的經紀人女友Vicky在IG限時動態上曝光黃大煒住院消息。他日前上節目分享心臟衰竭導致呼吸困難被緊急送醫的驚險過程,感覺像是生死關頭走一遭,也用自身經驗呼籲大家注重健康。

 

黃大煒說,他發病時正值炎熱夏天,氣溫高達攝氏38度以上,他覺得渴喝水解渴,卻發現雙腿水腫像木頭一樣硬。原本他以為是曬傷,還沒有特別關心,未料卻出現呼吸困難,送醫被診斷為心臟衰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降血脂吃燕麥、高纖、魚油都沒這招厲害!每天花5秒鐘,膽固醇最高可降60%

 

黃大煒突發呼吸困難送醫,驚見心衰竭、腎水腫

黃大煒送醫後,記者詢問Vicky事發經過。她受訪時表示,黃大煒因為呼吸困難,緊急被送到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經檢查才發現他有心臟衰竭,同時也影響腎臟,導致他嚴重水腫。黃大煒做過心導管檢查確定血管沒有阻塞,他自認自己沒有3高,自己也想不透「心臟衰竭」找上他的原因。雖然目前仍不清楚實際原因,他自己推論很可能是因為他對工作充滿熱誠,心理和生理一直保持在相對亢奮的狀態,以至於沒有好好放鬆休息,才會讓心臟出現負荷不了的狀況。

 

心衰竭也稱「心臟的癌症」,5年死亡率比大腸癌高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提醒,心臟衰竭被稱為「心臟的癌症」,因為心臟及各種血管疾病走到最後就是心臟衰竭。由於心臟收縮無力,無法把足夠血液打到其他器官,5年的存活率只有48%,相較於現在快速成長的大腸癌來說,平均5年存活率還有52%,被認為比癌症更可怕。

 

從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瓣膜和心肌病變到內分泌疾病都可能致心衰竭

為什麼會發生心衰竭?林謂文說明,各種心臟疾病都可能會出現心臟衰竭問題,像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疾病。以及心律不整的問題,包括心房顫動、上心室心搏過速等,長期累積會導致心臟無力。

看更多:心臟動脈導管沒關好,心雜音聽出心臟病徵兆!兒童成長遲緩 成人呼吸喘

 

而瓣膜性疾病如主動脈狹窄、二尖瓣狹窄、二尖瓣脫垂產生逆流等,以及心肌病變;如擴大性心肌病變、肥厚性心肌病變等,而非結構性的問題如內分泌問題包括甲狀腺亢進等代謝問題,以及肺炎等反復感染、年紀老化等,都可能形成心臟衰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運動呼吸困難是早期症狀,莫名手腳水腫等要提高警覺

林謂文說,上述的各種疾病,經常都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通常患者都是像黃大煒這樣,突然出現嚴重呼吸困難,送醫才會被發現。不過心臟衰竭通常都是慢性發展,期間有一些蛛絲馬跡可以及早發現。例如一開始可能會出現運動呼吸困難、一運動就會異常地喘。

 

找不出原因的眩暈病人也要注意

再更嚴重時,因為心臟無力把血液送到其他部位,容易出現莫名的手腳水腫。另外,因為容易肺積水,心臟衰竭患者平躺時容易呼吸困難,睡眠會咳嗽,所以枕頭常愈墊愈高,甚至要坐起來睡覺。林謂文說,而且因為心臟的血液不足,患者容易頭暈,有些患者長期找不出原因的眩暈,也要留意是否是心臟衰竭的問題。

 

林謂文提醒,高血壓是引起心衰竭最常見的惡化因素,有高血壓的患者一定要控制血壓。被診斷有心臟衰竭的患者,第一年死亡率高達20%,但只要及早發現,可以從中提早介入治療,有助預防心衰竭進一步惡化。

看更多:甲狀腺風暴會致命!ELLE雜誌總編心衰竭去世,死亡率達50% 醫盤點甲亢難控制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大煒臉書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衰竭有得醫!86歲嬤原來連走出門都困難 動完這手術可以連搖呼拉圈100下!
icon
2021-12-17 10:43:00
延伸閱讀
黃大煒心衰竭送醫!心衰竭是「心臟的癌症」死亡率比癌症高,找不出原因的眩暈小心
icon
2022-10-14 17:00:00
延伸閱讀
這2種人打完疫苗不能大量喝水!他猛喝水引來肺積水 醫曝安全喝水法
icon
2021-08-05 11:18:05
延伸閱讀
水腫恐是心衰竭警訊!他體重暴增20公斤 再晚就醫就出大事
icon
2021-01-26 15:45: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是血管大敵!易罹患心衰竭、腎臟病 新冠肺炎死亡率也高8倍
icon
2020-04-23 14:47:00
延伸閱讀
高齡90歲脫線肺炎、肺積水反覆住院!醫曝致死率達25% 秋冬必做3件事預防
icon
2021-10-12 16:08: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