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腦霧不是老人專利,8歲到80歲都要小心!簡易量表快速測驗大腦迷霧指數

  • 許寶仁 整理
  • 2022/09/22 17:38
  • 字體放大
  • 新冠疫情至今2年多,國內確診人數累計已破600萬,而不少人在確診康復後仍留下後遺症,「腦霧」就是其中之一。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龍表示,據統計,約15%的染疫者確診康復後會有腦霧症狀;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則指出,腦霧並不是老年人專利!1個簡單量表可以快速自檢大腦迷霧指數,必要時尋求專科醫師,找回你的記憶與專注力。

    看更多:腦霧有救!金腦袋理財專員確診後「看過就忘」 做2治療1個半月重拾記憶力、反應力
     

    更年期、憂鬱或焦慮 也可能讓你腦霧

    陳龍主任表示,新冠疫情以來,神經內科每個月約有10個腦霧相關症狀的病患來看診。腦霧常見症狀包括注意力不集中,短期記憶受損,嚴重可能導致認知功能障礙。腦霧是描述一群綜合症狀的表現,包括睡眠障礙、慢性發炎、憂鬱或焦慮、更年期等,都可能出現腦霧現象。

     

    腦霧多影響思考能力,國外研究發現,腦霧病人通常表現最差的是注意力和需要思考的部分,包括思考速度、思考邏輯,因為新冠病毒大多從鼻腔呼吸道進入,容易首先影響前額葉,正是掌管思考、判斷、執行能力的腦區。部分腦霧的症狀可能是可逆的,原因改善了,腦霧也會改善。

     

    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則提醒,腦霧不是老年人才會發生,不少年輕或中壯年族群也有類似困擾,尤其在染疫後,不少人持續一段時間記憶力和專注力銳減,影響到工作與生活。她舉例一位外科醫師,確診前開刀手法流暢,一天開4、5檯刀沒問題;確診之後手感卻明顯感覺「鈍鈍的」,下刀不如以前迅速,必須花一些時間才能找回原來的感覺,完成熟悉的事。

    看更多:長新冠疲倦、腦霧好困擾!提不起勁 忘了客戶名,中藥穴位食療掃倦怠除腦霧

     

    腦霧指數 自己和家人都幫忙測

    洪素卿並介紹一個簡單的量表,幫助民眾了解自己的大腦迷霧指數。

     

    過去一個月,您曾出現以下任何一個現象嗎?
    □1.花更多時間才能完成熟悉的事
    □2.靜不下來,無法集中精神。
    □3.別人交代的事轉頭就忘
    □4.找不到經常使用的東西
    □5.無法精準表達想法 ,無法順利理解他人意思。
    □6.思緒緩慢,做決定有困難。
    □7.怎麼睡都睡不飽,頭腦暈暈重重。
    □8.提不起勁,興致缺缺,感覺辛苦。
    □9.覺得身體不舒服
    □10.上述問題造成工作生活困擾

     

    計分標準:0分「幾乎沒有」=每月不到1天;1分「有時候」=每月有幾天;2分「經常」=有一半以上的時間;5分「總是」=幾乎天天
    腦霧指數:5分以內:健康腦;大於等於6分:微腦霧;高於15分:明顯腦霧;超過23分:重度腦霧

     

    腦霧不是老人專利,8歲到80歲都要小心!簡易量表快速測驗大腦迷霧指數

     

    15分以上建議追蹤觀察

    洪素卿建議,民眾可以利用這個量表自我檢測,對照自己以前的情況,如果是一直存在的現象並不必太緊張;她自曝從小就有「找不到經常使用的東西」的毛病,但「花更多時間才能完成熟悉的事」或「別人交代的事情轉頭就忘」,則是近來才出現的問題;例如她專職的寫稿工作,以前行雲流水一下子就寫完,現在一天才寫一篇,讓她有點擔心:明明沒有確診,怎麼出現這些腦霧的情形?

     

    洪素卿並提醒,根據這個量表,民眾如果發現自己出現一些以往沒有的症狀,例如提不起勁、睡不飽、感覺辛苦或身體不舒服等,不一定是腦霧或失智的表現,也可能是焦慮、憂鬱等情緒性問題,也建議要適時尋求醫療人員協助。

     

    陳龍主任則建議,這個量表除了自我檢測,也可以請家人或周遭親近的人幫忙觀察,就好比失智症AD8的量表,自評與他評的結果會有差異,兩者都可提供醫師臨床判斷的參考,會比較完整;而檢測結果如果15分,最好請醫師進一步檢查,並追蹤和觀察。

    看更多:新冠肺炎腦霧,恐是失眠大腦無法排毒!兩組穴位活化腦脊髓液助大腦排毒防失智

     

    ◎ 諮詢專家/陳龍醫師.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腦霧不是老人專利,8歲到80歲都要小心!簡易量表快速測驗大腦迷霧指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