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腦霧有救!金腦袋理財專員確診後「看過就忘」 做2治療1個半月重拾記憶力、反應力

丁彥伶 報導 2022/08/25 13: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原本是金頭腦的金融業超級營業員,陳小姐染疫後卻變得忘東忘西,老客戶一個個都跑掉。求助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新冠康復門診,醫師利用血管雷射和復健治療助她克服腦霧,專注力、反應力、記憶力都回來了!

 

長新冠症狀很主觀,患者不知可求助治療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人數已經破500萬人,許多確診過的人都發現健忘、有腦霧、體力變差。部立臺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說明,因為像注意力和記憶障礙等大多數長新冠症狀是高度主觀的,因此病人可能會因為不敢啟齒而未就醫治療。臨床上發現有不少人染疫後出現慢性疲勞綜合症,以及纖維肌痛症等問題不知可以求助,但這些都是可以改善甚至治癒的,提醒大家提高對長新冠的認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42歲正妹營養師搬新家2個月突患失智 掀開床墊發現引發阿茲海默症元凶

 

像前文說的陳小姐,她任職於金融業,主要工作是幫VIP客戶做理財規劃。今年5月中旬感染新冠肺炎後,資料看過就忘,無法專心分析數據與閱讀報表,頓失為客戶精打細算的能力。還發現向客戶說明投資商品時,常說到上氣不接下氣。原以為久了症狀會自然好轉,但狀況維持快1個月,客戶一個個流失,才鼓起勇氣到該院新冠康復門診求助,經診斷認為陳小姐的症狀與長新冠的腦霧及焦慮有關。

 

長新冠前3名症狀為疲勞、認知影響、注意力不集中

葉圜叡說,根據美國西北大學的研究指出,長新冠最常見的症狀為疲勞,約佔58%。其2則是「認知影響」,約佔31%。注意力不集中為第3位,約佔27%。

 

而腦霧病人在接受認知測試時,顯示32%的患者主要症狀為短期記憶、27%為注意力變差。分析發現腦霧持續時間平均為5個月,女性發生率較男性高,約為男性的2.3倍。透過正子斷層造影(PET)掃瞄體內器官狀況時顯示,患者的認知障礙和情緒障礙可在6個月後康復,但COVID-19的病毒會持續在腦部的額葉、前扣帶回和尾狀核產生影響。

 

COVID-19病毒可能對人腦認知網絡造成長久負面影響

研究結果表明,COVID-19極可能會對人腦的認知網絡產生持久的負面影響。有些學者認為,即使是輕度COVID感染引起的神經炎也可能導致神經退行性疾病。 

看更多:抗衰老、增強腦容量 這運動最厲害!爬樓梯5分鐘相當慢跑15分鐘 增智慧還能燃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低強度激光、血管雷射有助改善症狀

葉圜叡指出,國外研究文獻發現,用低強度激光(LLLT)的光生物調節療法(PBMT)可有效提高免疫力、幫助組織修復和減少發炎,而使用血管雷射(ILIB)也已經證實對預防血栓形成和組織癒合有正面的效果。

 

葉圜叡為陳小姐安排每週3到4次的血管雷射與復健運動治療,透過氦氣雷射光引導注入靜脈照射血液,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血壓與免疫力、活化白血球並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可提升大腦與全身器官的活力。

 

治療1個半月,超級理財師終擺脫長新冠

治療持續6到8週後,陳小姐的腦霧、呼吸困難、焦慮的問題獲得明顯改善,而且在肌肉力量、步行能力、坐與站立的表現和生活質量方面都大幅提升。她也表示治療後終於擺脫長新冠困擾,開心又能回到自己喜愛的金融業,繼續幫客戶做理財規劃。

看更多:新冠肺炎腦霧,恐是失眠大腦無法排毒!兩組穴位活化腦脊髓液助大腦排毒防失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部立臺北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部立臺北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腦筋轉不動、忘東忘西?醫師推薦5招有效飲食 改善「腦霧」搶救健忘
icon
2021-12-15 12:00:00
延伸閱讀
確診好累、又健忘,四神粥這樣煮補元氣抗疲勞超有效!淨斯本草飲研究可防長新冠
icon
2022-05-11 13:30:22
延伸閱讀
健忘、失智竟是這原因!每天這樣睡,擺脫忘東忘西
icon
2022-03-17 17:23:11
延伸閱讀
新冠後遺症25%出現腦霧會健忘!腦外科權威6招救大腦 1運動+1飲食有幫助
icon
2022-05-30 11:00:53
延伸閱讀
老是健忘,忘東忘西?營養師曝4大關鍵增強大腦記憶力
icon
2022-01-21 12:42:35
延伸閱讀
老是粗心忘東忘西?哈佛神經科學家3方法改善健忘
icon
2021-09-14 09: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