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抗衰老、增強腦容量 這運動最厲害!爬樓梯5分鐘相當慢跑15分鐘 增智慧還能燃脂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8/15 18:57
  • 字體放大
  • 抗衰老、增強腦容量 這運動最厲害!爬樓梯5分鐘相當慢跑15分鐘 增智慧還能燃脂

    抗衰老、增強腦容量,這個運動最好!據最新的《神經病學》中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比起慢跑,「爬樓梯」增加的大腦血氧量可以抵消大腦關鍵區的腦容量損失。每天爬樓梯,或是快走15分鐘,適度運動可以抗衰老,並保持心血管的彈性、降低輕度認知障礙發生,還能誘導人體產生預防阿茲海默症的激素。

     

    這個由德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中心(DZNE)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是針對2,500多位年齡自30歲到94歲的受試者進行測試和研究。他們利用MRI檢查為受試者分析腦容量和皮層厚度,並評估他們的身體活動,讓受試者在大腿上配戴隨時裝置,進行測試7天。

    看更多:新冠肺炎腦霧,恐是失眠大腦無法排毒!兩組穴位活化腦脊髓液助大腦排毒防失智

     

    活動量愈大、愈激烈,大腦容量愈大

    研究發現,所有的體育活動都對大腦區域有顯著影響,但是觀察發現,平常身體活動愈高、愈激烈,大腦容量愈大。尤其是在大腦海馬體中發現影響更顯著,而海馬體被醫界認為是記憶控制中心,腦容量愈高,愈能防止神經發生退行性病變。

     

    回家不搭電梯改爬樓梯 不必額外花時間運動

    而這些人的活動中,大腦每天發生的腦損傷和神經退行性退化可以從爬樓梯活動中獲得。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不爬樓梯,可以改每天步行15分鐘。研究人員認為爬樓梯尤其是對平常不太運動的人及老年人來說,改變最大的,因為爬樓梯可以融入生活中,每天回家不要搭電梯,改爬樓梯,如此不必另外找時間去運動,即使是有很小的行為改變,就能對大腦產生實質變化。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4大危險因子致阿茲海默症!研究:「這樣生活」真能延緩大腦退化

     

    不過陽光復健診所院長楊照彬認為,如果銀髮族平常沒有運動習慣,或是平衡感不太好的人,建議不要隨便就把爬樓梯當運動,否則發生跌倒事件,恐怕「弊大於利」。比起無法控制的環境,一樣要有腿腳抬高的運動,他建議不如改做室內固定型運動腳踏車的訓練。

     

    固定型運動腳踏車更安全,也訓練到大腿四頭肌

    楊照彬說,固定型運動腳踏車可以設定阻力,也可以避免室外危險,能自己調控運動時間,對大腿四頭肌的訓練,以及心肺功能都能訓練到。

     

    神經專家說:要連續運動2周以上,大腦血氧滋養才有效果

    到底什麼樣的運動最能激活大腦血氧量?彰基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志明表示,運動後的血氧要能讓大腦達到滋養,最重要的是「不能一曝十寒」。他表示,無論是爬樓梯或快走,必須要連續運動兩周以上,讓大腦血流都達到最大值的70%到80%以上,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找出能讓自己持續做下去的運動類型,可不要做一天就休很多天不動。

     

    雖然前面提到,德國的研究發現運動強度愈高,大腦修復效果愈好、腦容量增加愈多。但是林志明提醒,對於有慢性病,或是一般坐辦公室從早上8點坐在晚上8點的「亞健康」族群,千萬不要突然一次過度劇烈的運動,否則身體疲勞產生的肌酐酸上升,反而會進一步讓大腦損傷。

    看更多:85歲謝賢奪金像獎,致謝辭時卻歪嘴被疑中風!醫:5原因可能嘴臉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楊照彬醫師‧林志明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抗衰老、增強腦容量 這運動最厲害!爬樓梯5分鐘相當慢跑15分鐘 增智慧還能燃脂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