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85歲謝賢奪金像獎,致謝辭時卻歪嘴被疑中風!醫:5原因可能嘴臉歪

丁彥伶 報導 2022/07/21 12: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5歲的謝賢從影60多年、演出百部以上戲劇,今年才憑《殺出個黃昏》第1次摘下香港金像影帝寶座。首次提名影帝就奪獎,感情激動的謝賢發表感恩時忘神拉低口罩,雖然馬上被勸阻因防疫不能摘口罩,但卻被眼尖的觀眾發現謝賢嘴歪得厲害,擔心他可能中風。醫師提醒,嘴歪眼斜不一定都是中風,顏面神經麻痺等4種原因可能讓人嘴歪眼斜,要注意觀察。

 

謝賢85歲奪金獎,激動感言嘴歪引關注

謝賢在老一輩的年代可是叱咤影壇的大明星,曾經是東南亞片酬最高的明星,但是現在大家只記得他是藝人謝霆鋒的爸爸。今年他在《殺出個黃昏》飾演退隱江湖的殺手,專接老人買凶自殺案件,演出遲暮老人的心中無奈,竟讓他在85歲時摘下香港影帝獎座。領獎時他激動忘情喊說:「我不會講,我只會拿這個(獎座),多謝。」卻也意外讓觀眾發現他說話時嘴歪歪的異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驚傳中風!柯文哲問「你左手舉得起來嗎?」秒判中風急送醫

 

由於之前曾傳出謝賢有小中風的情形,事後友人針對影迷擔心謝賢健康出問題,澄清謝賢健康沒有問題,在頒獎典禮前幾天都有和好友出來飲茶聚會等等,請影迷安心。

 

疑中風快做「FAST」腦中風判別口訣

彰基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志明表示,85歲的長者出現嘴歪等表情異常,當然第一個就要擔心是否是中風的問題,趕快請患者做判別腦中風的「FAST」口訣(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

F:是指「face」臉部表情是否對稱,請病患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若有不對稱、嘴角歪斜,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A:「Arm」是否有單側手臂無力下垂,請病患雙手平舉,維持約10秒鐘,觀察手臂是否無力,或單側手臂下垂,若有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S:「Speech」說話是否口齒不清,請病患說一句簡單的話,或回答問題,若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T:「Time」指的是立即就醫,記下發病時間趕快打119電話,迅速將病患送往醫院治療。

 

如果做了測試排除是中風的問題,林志明提醒還有5種常見情形可能引起眼嘴歪斜:

1.顏面神經麻痺

林志明說,常看到有人一早就跑來看診,說「沒有半邊無力」,但早上起來覺得臉麻麻,刷牙漱口時含不住水等情形,通常這類病患常會說這幾天有感冒症狀,那通常就和顏面神經麻痺有關了。

看更多:連戰驚傳小腦出血,這種中風不會嘴歪眼斜!就醫要快!每拖1分鐘腦細胞死200萬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顏面神經麻痺通常是因病毒感染導致第7對腦神經受影響,可以再進行電氣生理檢查等確定無誤後,儘快進行類固醇治療、給予血液循環用藥、維生素B群穩定神經,並建議患者多嚼口香糖加速神經回復,也可以合併中醫的針灸或電針治療。

 

2.帶狀疱疹

一般人臉部發生帶狀皰疹會非常疼痛,但年長者或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因為感覺神經較不敏感,有時先出現臉部表情不對稱的症狀,隨後才出現紅疹等帶狀疱疹症狀。帶狀疱疹的表情不對穩通常不會是整個半邊臉,而是一個區域一個區域,可能是眼部無法閉眼,或是單側耳朵麻痛或合併聽力不佳,或是下巴麻痛。要趕快用疱疹特效藥,否則容易有神經疼痛後遺症。

 

3.口罩壓太緊神經壓迫

林志明說,現在大家全天都緊戴口罩,有些病人因為口罩壓太緊,引起神經局部壓迫症狀,取下口罩時有顏面表情不對稱的現象。但這種情形通常很快會恢復。

 

4.囊腫型青春痘

林志明說,曾經遇過病人臉部一邊大一邊小,腫大的一邊表情很奇怪。結果發現是一種被稱為「深水炸彈青春痘」的囊腫型青春痘引起,這種青春痘在皮膚外可能只有一點紅紅的,摸不到膿頭,在皮膚下形成硬結痘痘病灶。這種青春痘發炎常很嚴重,可能會引起疼痛而引起表情不對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種青春痘通常和荷爾蒙有關,最好請皮膚科專科醫師進行治療。

 

慢性發展的臉部不協調,當心腦腫瘤

第5種也是最危險的一種。如果是慢性的出現顏面神經不協調,則要注意是否有腦部有腫瘤引起神經壓迫,包括腦瘤或是突然長大的腦神經瘤、腦血管瘤。這些疾病在發展過程可能會有耳鳴、無力、頭痛、噁心等症狀,要趕快就醫檢查。

看更多:小賈斯汀病毒感染半臉面癱 帶狀皰疹病毒作怪 嚴重恐影響聽力

 

◎ 圖片來源/翻攝自香港電影金像奬 Hong Kong Film臉書粉專
◎ 諮詢專家/林志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陳亞蘭日睡4小時累到「嘴歪臉浮腫」!中醫授日常保養4穴位 改善顏面神經麻痺
icon
2022-05-19 11:58:17
延伸閱讀
豔片始祖宣宣驚爆面癱、嘴歪無法閉眼 這樣治顏面神經麻痺恢復快一倍
icon
2022-03-29 16:20:59
延伸閱讀
肩膀痛竟是帶狀疱疹前兆 「共振療法」止痛效果好!
icon
2019-11-07 14:52:42
延伸閱讀
這種頭暈可能是中風了!江坤俊曝頭暈合併4症狀 恐是中風前兆
icon
2020-09-29 18:39:00
延伸閱讀
長皮蛇為何要看神經內科?遠離帶狀疱疹,專家教你這樣做
icon
2020-02-15 12:26:00
延伸閱讀
天冷當心眼中風!醫曝1徵兆恐是小中風警訊
icon
2020-12-16 11:01:0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