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小賈斯汀病毒感染半臉面癱 帶狀皰疹病毒作怪 嚴重恐影響聽力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6/13 17:00
  • 字體放大
  • 小賈斯汀病毒感染半臉面癱 帶狀皰疹病毒作怪 嚴重恐影響聽力

    加拿大流行歌手小賈斯汀驚傳罹患帶狀皰疹病毒併發症「侖謝亨特氏症候群」,他在IG上傳影片,曝光自己顏面神經麻痺的畫面,並宣布暫停世界巡迴演唱會。醫師表示,病毒造成的顏面神經麻痺,可能初期沒有水泡,如果沒有及早發現用藥治療,恐造成神經不可逆傷害,影響聽力。

    看更多:莫名頭痛腰痛當心長「皮蛇」!醫警告帶狀皰疹年輕化 有2習慣快改

     

    現年28歲的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正進行世界巡演,結果在多倫多登場的數小時前,突然公告自己遭病毒攻擊耳朵與顏面神經,導致臉部麻痺,左側臉部幾乎完全面癱,眼睛沒法眨、半邊臉沒辦法笑、鼻孔也不會動,讓他不得不暫停世界巡迴演唱會。他同時對粉絲表達歉意,表示「對那些因為我取消接下來演出而感到沮喪的人,很顯然地,我的身體沒有辦法做到。正如你們所見,這蠻嚴重的。我的身體告訴我必須放慢速度」。

     

    病毒感染造成面癱 2種診斷差別在水泡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大部分跟皰疹病毒家族感染有關,有一種稱為貝爾氏症(Bell's palsy),一種則是侖謝亨特氏症候群(Ramsay Hunt syndrome),這兩者的症狀差不多,差別只在於有沒有水泡,貝爾氏症沒有水泡,治療上以類固醇為主,而侖謝亨特氏症候群會有水泡,需要使用類固醇加上抗病毒藥物治療。

     

    力博宏說,侖謝亨特氏症候群的水泡,可以在耳朵附近的皮膚、耳殼、耳道,甚至耳膜上被發現,只要任一處有水泡,再加上顏面神經麻痺,幾乎就可確立診斷。而水泡跟顏面麻痺症狀不一定會同時發生,可能先出現症狀,才發現有一點點小水泡痕跡。

    看更多:不只新冠疫苗 40歲以上建議補打這2支 60歲後再加2支更保險

     

    病毒侵犯神經 嚴重恐聽損、顏面失調

    除了造成顏面神經麻痺之外,病毒也可能侵犯聽神經,造成突發性聽力損害,如果神經受損太嚴重,聽力可能無法恢復,顏面神經的傷害也是一樣,如果沒好全,也會留下顏面失調後遺症;力博宏說,一般用藥大概1周左右,如果症狀殘留沒法恢復,可以採用電刺激復健,幫助顏面神經修復。他提醒,帶狀皰疹病毒會存在神經節裡,在人體免疫力差、面臨重大壓力時出來作怪,只能靠維持免疫力預防。

    看更多:豔片始祖宣宣驚爆面癱、嘴歪無法閉眼 這樣治顏面神經麻痺恢復快一倍

     

    還有這2種疾病可能引起顏面神經麻痺

    力博宏也補充,除了病毒感染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之外,更棘手的還可能是中樞性的問題,例如腦部腫瘤或中風,相較起來治療更複雜,因此對醫師來說,有看到水泡反而心裡有底,可以鬆一口氣。

     

    ◎ 圖片來源/翻攝自Justin Bieber IG
    ◎ 諮詢專家/力博宏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小賈斯汀病毒感染半臉面癱 帶狀皰疹病毒作怪 嚴重恐影響聽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