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豔片始祖宣宣驚爆面癱、嘴歪無法閉眼 這樣治顏面神經麻痺恢復快一倍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3/29 16:20
  • 字體放大
  • 豔片始祖宣宣驚爆面癱、嘴歪無法閉眼 這樣治顏面神經麻痺恢復快一倍

    以「水電工」系列影片出名,有台灣豔片始祖之稱的藝人宣宣,日前在臉書直播時自曝1月發生「面癱」,剛發生的時候眼睛閉不起來、淚水直流。起初她以為是中風,差點嚇壞,所幸就醫後證實是「顏面神經麻痺」。所幸經復健治療,現在已經康復,也勸大家不要像她一樣太累、壓力大,可能顏面神經麻痺就找上門!

     

    發病前兩天臉麻麻的

    宣宣日前在臉書直播時表示,她1/16突然眼淚直流,吃東西時味覺異常,之後右眼眨眼時無法完全閉眼,臉癱、嘴也歪了,眼淚狂流。起初她很害怕是中風,後來就醫確認是顏面神經麻痺。她回想發病前兩天她睡覺時就覺點右臉麻麻的,後來就發作了。

    看更多:心臟病又洗腎沒體力,這訓練讓體虛阿伯體力增強一倍 健保有給付免花錢

     

    第二天宣宣自己照鏡子,覺得自己的右臉像是打了超量肉毒桿菌,做不了任何表情。挑眉時沒有抬頭紋、眨眼時只能眨到一半、唸「O」或「1」的嘴型時,臉部呈現歪斜狀態。雖然聽醫師說治療會痊癒,還是一度非常驚慌。還因為眼睛一直閉不起來,擔心會角膜潰瘍而把眼睛封起來,

     

    一般人復健是一週做3天電療和照紅外線,宣宣為了愛美、趕快恢復,一週跑醫院復健5、6天,醫師老公也要她一直補充B群,以及友人推薦她喝修復細胞的保健飲品。她也很奇蹟地1個月就快速復原。所以她希望把自己的經驗提供給大家。

     

    豔片始祖宣宣驚爆面癱、嘴歪無法閉眼 這樣治顏面神經麻痺恢復快一倍

    ▲宣宣發病時眼睛閉不起來,擔心角膜太乾潰瘍,還把眼睛封起來(圖左),而且每週復健5、6天,很快速1個月就恢復了(圖右)!

     

    10%到15%恐是帶狀疱疹

    彰基漢銘醫院副院長暨神經內科醫師林志明表示,約有10%到15%的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在病發5到7天後,臉部出現水泡、搔癢,也就是帶狀疱疹引起。所以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建議返家休養時還要繼續觀察自己的皮膚狀況,發生在顏面的帶狀疱疹若不妥善治療,少部份長到眼睛周圍,可能會傷害視力。

     

    而其他的顏面神經麻痺則找不出原因。林志明說,顏面神經麻痺病因至今仍然不明,但多數患者可以追溯在發病前曾經熬夜、疲累、壓力大、感冒等,因此一般認為壓力大、免疫力下降可能引起病毒侵犯神經,而曾經感冒過的人也有推論認為是感染後抗體太亢奮,攻擊自己的顏面神經。

    看更多:忘東忘西竟和暴食有關!血糖不穩定隱藏失智危機,前主播李豔秋運動腦筋更靈活

     

    也有人稱顏面神經麻痺為「鬼吹風」,有些病人是一早起床發現眼睛很乾,或是刷牙漱口時發現水含不住、直接流出來發現的,所以就會說是「昨天睡覺時吹冷氣、電扇直吹臉部」,林志明說,中醫認為「風、寒、濕」都可能引起痺症,臉部肌肉受冷,確實可能會導致顏面神經功能失常。

     

    加快復原類固醇、促血循藥、維生素B12

    而無論是什麼原因引起,林志明說,要讓顏面神經更快復原,通常醫師會開類固醇、促血液循環的藥物和維生素B12等營養素,可以幫肋神經快速恢復。但是我們的神經每天修復的時間只有0.3到0.5mm的長度,所以從發作到復原,最少最少也要1到2個月。

     

    嚼口香糖可復健

    他會建議患者可以再尋求中醫進行針灸,或加上電針療法,有助刺激神經的復原。平常則建議患者可以嚼無糖口香糖做為顏面神經的復健,真的有縮短復原時間的效果。

     

    要追蹤,約2、3成易留後遺症快搶救

    但是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中,約有2到3成的患者可能復原不佳或留下後遺症。林志明建議患者從剛發病時就醫,可以進行神經傳導眨眼反射檢查,在下一週複診時再做一次,如果發現神經傳導都沒有進步,就要當心自己可能屬於恢復狀況不佳的族群,最好要加強電針刺激等輔助治療。

    看更多:醒吾院長心肌梗塞驟逝 心肌梗塞自救只有一招!降低缺氧程度最重要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伶宣臉書
    ◎ 諮詢專家/林志明醫師

     

    戰勝過敏體質!完整抗過敏懶人包就在這裡!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豔片始祖宣宣驚爆面癱、嘴歪無法閉眼 這樣治顏面神經麻痺恢復快一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