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星耳鳴兩天竟出現顏面神經麻痺 醫師提醒這些症狀要小心

丁彥伶 報導 2021/10/07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參加《超級模王大道》、以模仿歌神張學友打開知名度的藝人楊昇達,日前親自和名模妻子一起合拍影片,向粉絲們宣布自己罹患顏面神經麻痺,短期內不再露臉表演。醫師提醒,顏面神經麻痺要趕快積極治療,因為有約5%到10%的患者可能會留下後遺症或是嚴重萎縮下垂,趕快求助神經內科,回復機會更高。

 

發作當天還參加節目錄影

楊昇達表示,大約是在9月21日,他陸續感受到有些耳鳴,原本不以為意,拖到隔天也未就醫。9月23日和名模妻子若綺一起錄《11點熱吵店》,當天就發現右半邊臉頰開始不能動,漱口時嘴角也開始會無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打高端疫苗有面癱風險?彥寬老師教祛風法提正氣、驅外邪 預防顏面神經失調
 

楊昇達在影片中提到就診時,醫生先要排除他有腦中風,因此先安排做腦部斷層掃描及胸腔X光檢查,排除各種問題後,告訴他是罹患「貝爾氏顏面神經失調(貝爾氏麻痺症)」,也就是俗稱的顏面神經麻痺。由於此症沒有治療特效藥,醫師表示約3週至1個月可慢慢好轉。所幸諧星出身的楊昇達樂觀面對,還搞笑說自己是雙面人了,說自己「除了吃雞翅時不好吐骨頭以外,臉還是一樣帥!」

 

 

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施博淳表示,楊昇達陳述在發病前兩天曾有耳鳴,這是因為顏面神經控制包括從眼周、鼻側和嘴部等顏面表情及各種活動。推測他可能是在耳部先出現發炎腫脹情況,因而影響到聲音傳導上的機能,才會先出現耳鳴的症狀。

 

顏面神經失調可能有耳鳴、眼睛乾或流淚、味覺異常等前兆

其實顏面神經除了控制臉部表情肌肉以外,還會控制眼淚及唾液分泌、味覺傳達等,所以如果患者先影響到其他部位的神經位置,也可能會以淚液排出受阻而有眼睛突然很乾或是拼命流淚,也可能是出現口水流太多或口水變少,或是突然味覺異常或味覺喪失等症狀。

 

當顏面神經失調時,首先要排除兩大嚴重疾病,第一個是排除腦中風,第二就是要排除顏面腫瘤,所以要做電腦斷層檢查。施博淳說,如果排除這兩種因素,又查不出引發的原因,醫師就會研判是貝爾氏顏面神經失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疱疹病毒引起最需注意

顏面神經失調的發生原因,最常見的是病毒感染,其中比較危險的是疱疹病毒,有些疱疹如果是影響到眼睛,若不注意,嚴重者可能會影響視力,若是影響聽神經,則可能影響聽力。所以之後最好要觀察臉部是否有疱疹病灶。

看更多:徐乃麟驚傳顏面神經失調!中風還是顏面神經失調?醫師教你分辨

 

A、B流感病毒都會攻擊顏面神經

施博淳說,在流感大流行的時候,顏面神經失調的病人也會增加。過去A流感或B流感流行時,都有過很多病人先是出現耳鳴、耳朵痛、吞嚥不舒服或是耳朵脹脹的感覺,之後就出現顏面神經失調。

 

趕快接受這些治療、加速復原

他提醒,顏面神經失調雖然沒有特效藥,但是趕快積極治療是有機會更快痊癒的。目前醫師通常會給予類固醇,主要是要降低發炎腫脹。其二是給予維生素B群,特別是維生素B12,主要是保護神經。施博淳說,由於顏面神經受影響,通常是神經滋養發生問題,目前也有醫師會建議採用高壓氧治療,幫忙快速改善神經血氧供應狀況,以助儘速恢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約有5%到10%恐需整形外科重建治療

約有8到9成的患者經過一段時間會恢復,但約有5%到10%的患者可能會留下後遺症或無法恢復,部分患者因為局部麻痺久了,臉會歪得很厲害,或臉部局部肌肉明顯萎縮。施博淳說,通常要1年半到2年後可以尋求整形外科介入重建。

 

重建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局部皮瓣手術,把臉健康側的神經引到病側,聯結病側的顏面部,看是否可以幫助病側的顏面神經再生。第2種是臉部肌肉萎縮比較嚴重時,可以從大腿取肌肉連皮瓣進行顏面的重建。

 

楊昇達目前病情才到第2週,建議可以趕快尋求神經內科幫助,補充維生素B或高壓氧治療,從神經滋養方面著手,有助爭取加速復原的機會。

看更多:金鐘視帝驚傳中風,原來有「這個病」 這病中風風險高4倍快檢查你有沒有

 

◎ 圖片來源/翻攝自楊昇達臉書
◎ 諮詢專家/施博淳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耳下小突起慢慢長成大湯圓!「腮腺腫瘤」害你顏面神經痛 還有癌變風險
icon
2020-05-29 11:20:06
延伸閱讀
豔片始祖宣宣驚爆面癱、嘴歪無法閉眼 這樣治顏面神經麻痺恢復快一倍
icon
2022-03-29 16:20:59
延伸閱讀
蘇貞昌累到「臉歪」!顏面神經麻痺跟中風一樣嗎?感冒也要小心!
icon
2019-11-18 13:39:55
延伸閱讀
B群功效有哪些?B群推薦何時補充?營養師盤點最完整的B群功能、缺乏症狀
icon
2022-08-12 16:01:13
延伸閱讀
這種頭暈可能是中風了!江坤俊曝頭暈合併4症狀 恐是中風前兆
icon
2020-09-29 18:39:00
延伸閱讀
你還在每天吃B群?奇美統計:國人B群補充過量,最缺乏的竟然是…
icon
2020-07-02 18:2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