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2歲正妹營養師搬新家2個月突患失智 掀開床墊發現引發阿茲海默症元凶

丁彥伶 報導 2022/08/22 12: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澳洲雪梨一名42歲女營養師絲基爾頓(Amie Skilton)原本健康狀況良好,搬新家後突出現過敏、體重爆增10公斤、經常忘東忘西,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忘了,被診斷罹患第3型阿茲海默症。後來才發現這一切都是因為新家漏水潮濕,全家都被黴菌佔領惹的禍。腦科學專家提醒,台灣也是潮濕、黴菌易孳生的環境,提醒若家裡潮濕,最好開除濕機,否則也要保持通風良好,勿忽略壁癌、家中黴菌等問題。

 

正妹營養師搬新家,短短數月突發失智

絲基爾頓是有名的正妹營養師,她曾在6個月內發表完39次主題演講,身體健康、跑步一跑就9公里也不累。沒想到5年前搬新家,突然出現慢性過敏,而且體重爆增10公斤,短短幾個月就記憶變差、忘東忘西,一轉身就忘記鑰匙、錢包放哪裡,衣服不會自己穿,甚至忘記自己名字怎麼寫。她驚覺事態嚴重就醫檢查,她在接受澳體訪問時表示,她被診斷罹患第3型阿茲海默症(Type 3 Alzheimer's disease)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正妹營養師接受澳州媒體訪問時自稱被診斷為3型阿茲海默症(Type 3 Alzheimer's disease),但國內醫師說明,並沒有第3型阿茲海默症的診斷。

 

看更多:「腦霧」不處理,失眠、肥胖、發炎、失智找上你!6件事導正大腦失衡

 

發病2年才發現是家中潮濕、黴菌引起病症

原本她認命地治療阿茲海默症,直到2年後她的先生出現嚴重黴菌過敏,他們才驚覺新家嚴重漏水、環境潮濕,床墊和地毯掀開底下都是綠色發黴。而絲基爾頓也被發現屬於黴菌易感體質,因此對環境黴菌釋放的孢子產生嚴重發炎反應,才導致腦功能病變。所幸搬家後她的狀況慢慢恢復,為研究黴菌對人的傷害,她也成為一名黴菌檢測員。

 

▲42歲正妹營養師絲基爾頓搬家後突發失智症狀被診斷是阿茲海默症,兩年後才發現失智跟家中壁癌、潮濕、發黴的黴菌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專家:腦發炎恐致認知功能障礙,引發失智症狀

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所副教授鄭菡若表示,她相信這位營養師會出現記憶減退、失智症狀,應該是發炎引起的腦功能問題,所以才會在離開黴菌的環境後恢復正常。她也提醒,失智症的發生原因很多,失智症的診斷是認知功能發生退化,不一定是阿茲海默症,有很多原因都可能引起認知功能退化或障礙,要找出致病原因。

 

醫:人體對抗病原體產生抗體恐引發免疫性腦炎

台安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陳允中表示,這位營養師當時的診斷可能有誤,並沒有所謂「第三型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有它的診斷根據,阿茲海默症是腦部退化,這種退化是不會回復的,如果會回復就應該不會是阿茲海默症。不過他提醒,自2008年以來,醫界發現人體遭遇病原體後,身體產生的抗體可能會攻擊自己的腦神經,發生免疫性腦炎,而這類免疫性腦炎,不僅會引起腦功能障礙,還可能發生憂鬱症、躁鬱等精神上的問題。

 

陳允中提醒,微生物包括黴菌、病毒、細菌等侵犯人體,人體為了對抗這些微生物產生的抗體,都可能引起免疫性腦炎。像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國內外報告中,很多人出現記憶減退、記憶斷片、記憶喪失等「腦霧」症狀,也可能和人體對抗新冠病毒產生的抗體攻擊腦部,因為腦發炎產生的免疫性腦炎的後遺症。

 

皮膚炎、體重變化、全身疲勞等,是發炎反應症狀

鄭菡若提醒,如果因為黴菌引起慢性發炎,可能不只是大腦出現病變,應該是全身都會有慢性發炎。像這位營養師提到皮膚發炎、體重爆增10公斤、全身疲勞等症狀,可能就是身體出現全身性的發炎反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鄭菡若表示,台灣潮濕又熱,是黴菌等微生物容易孳生的環境。過去也有許多研究發現,許多老舊建築物,可能都有室內黴菌污染。黴菌如果沾濕在皮膚,可能引起皮膚過敏,吃進肚子可能引起腸胃炎,慢性毒素可能致癌。如果有傷口而被黴菌感染,可能會形成發炎病變,體弱者甚至出見菌血症、敗血症。

看更多:84歲三宅一生肝癌逝 肝癌難發現,腹脹、腳腫還有肚皮出現「這現象」等6症狀小心

 

牆壁有壁癌、黑點是黴菌徵兆

她提醒,如果發現牆壁有潮濕壁癌、有黑點,恐怕都是黴菌佔領的證明。提醒除了要把家中發黴的牆壁等物品全部除掉以外,家裡也要用除濕機保持乾爽,濕度保持在50%,黴菌就不易孳生。如果沒有除濕機,則要保持通風,讓室內不要成為黴菌溫床。

 

認知功能快速減退,趕快找出病原 回復機會大

陳允中提醒,阿茲海默等失智症通常都是慢性退化,快則半年,慢則數年,所以如果是在幾個月內認知功能快速退化,都要提高警覺,可能是外來物質引起。他舉例,之前有一部電影「我發瘋的那段日子」,描述一名紐約時報的記者突然變瘋狂,認知功能障礙,後來才發現是免疫性腦炎。像這種情況引起的認知障礙,如果及時發現,回復的機會很大,不要等腦功能破壞嚴重,留下不可回復的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絲基爾頓Twitter澳洲媒體
◎ 諮詢專家/鄭菡若副教授‧陳允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忘東忘西是腦霧、健忘還失智?8症狀自我檢查!醫師「1法寶」降低腦霧後遺症
icon
2022-11-16 16:28:08
延伸閱讀
台灣領先歐美!開發最快快篩試劑 驗新冠病毒抗體只要10分鐘
icon
2020-05-07 11:02:00
延伸閱讀
突然忘記自己要做什麼?5關鍵看失智徵兆!大腦退化、腦霧、失智怎麼區分?
icon
2022-06-17 14:25:43
延伸閱讀
浴室潮濕不通風 黴菌、水垢、異味、小飛蟲通通來!家事達人教你3招變清爽
icon
2021-04-20 15:21:17
延伸閱讀
Omicron染疫者1/4有「腦霧」!醫提醒Omicron不只有輕症,長期腦傷更危險
icon
2022-01-22 12:53:14
延伸閱讀
靠「自然感染病毒」產生抗體,等於打疫苗?醫揭「危險後果」
icon
2022-05-23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