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下背痛只是運動傷害?小心錯過僵直性脊椎炎黃金治療期 關鍵6大症狀看這裡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0/11 19:50
  • 字體放大
  • 僵直性脊椎炎是許多男明星與熱愛運動者的「大問題」。演員李易從國中開始,因下背痛很難久站久坐,他一開始以為是運動傷害,卻在10年後確診為僵直性脊椎炎;桌球國手陳思羽也在17歲時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症狀發作時會痛到訓練都無法進行,需要攜帶針劑來緩解疼痛。到底僵直性脊椎炎是個怎麼樣的疾病呢?

    看更多:陳亞蘭僵直性脊椎炎常背痛!年輕背痛合併這情形該警覺 減少關節肌腱磨損

     

    免疫系統異常導致關節發炎

    土城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蔡秉翰說明,僵直性脊椎炎又稱「竹竿病」,是一種免疫疾病,主要是因為免疫系統異常,影響到脊椎還有連接骨盆的薦髂關節,導致發炎,嚴重時脊椎關節沾黏、鈣化,讓患者在進行轉頭或者彎腰等動作時受到限制。

    看更多:全身莫名痛10年!女主管因「2症狀」找到病因 竟和天王患相同疾病

     

     

    僵直性脊椎炎與運動傷害傻傻分不清楚?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也說明,僵直性脊椎炎的好發年齡通常在20~40歲,又以男性患者居多,加上男性有運動習慣,很容易把背痛症狀當成運動傷害或是誤診為退化性關節炎。

     

    加上僵直性脊椎炎有一特徵,患者在發病感到下背痛時,可以藉由運動而有所舒緩,這種像是肌肉拉傷的症狀,加上發病不頻繁,會更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單純的運動傷害,忽略脊椎的發炎症狀,錯過黃金治療期。

    看更多:帕金森氏症、乾癬、僵直性脊椎炎等多項藥品擴大給付 約2萬患者受惠

     

    僵直性脊椎炎的關鍵6大症狀

    蔡秉翰列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時會有的6個關鍵症狀,以下症狀若有長時間出現,請盡速就醫:

    1.晨間僵硬

    在早上起床時,背部感到僵硬無法移動,僵硬感會持續長達1至2個小時。

     

    2.下背痛

    有持續3個月以上的腰酸背痛。

     

    3.周邊關節炎

    因發炎範圍擴散至周邊,而形成的周邊關節炎,例如:膝關節炎、髖關節炎、踝關節炎等。

     

    4.腳後跟疼痛

    在脊椎發炎的部位擴散後,以肌腱與骨頭的相接點上會最容易發炎,相關症狀以阿基里斯腱發炎而引起的足底筋膜痛最為常見。

     

    5.莫名疲倦

    疲倦是免疫疾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會讓人像重感冒一樣,沒有精神。

     

    6.虹彩炎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情嚴重的話,有可能會影響到視力,讓眼睛紅腫充血、視力模糊,甚至有失明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蔡秉翰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下背痛只是運動傷害?小心錯過僵直性脊椎炎黃金治療期 關鍵6大症狀看這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