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慢性病身體疼痛是老人憂鬱主因!防久病厭世、憂鬱 這2個運動超有效降26%風險!

  • 丁彥伶 整理
  • 2023/05/12 17:46
  • 字體放大
  • 享譽國際的國寶雕刻大師朱銘日前去世,享壽85歲,原先大家猜想可能是年紀大了、心血管原因過世,未料卻發現他疑似是久病厭世。近年來常在新聞中看到年長者輕生事件,許多都是因為久病纏身,醫師表示,統計顯示台灣有12%的高齡者有憂鬱症,提醒民眾關注老年慢性病常是老人發生憂鬱的原因,並教大家跑步及快走等2運動有助減少憂鬱,以及「浮針」治療疼痛更有效!

     

    慢性病身體疼痛是老人憂鬱主因!防久病厭世、憂鬱 這2個運動超有效降26%風險!

    ▲國寶雕刻大師朱銘85歲去世,疑久病厭世。

     

    老人久病厭世 其實肇因於老人憂鬱未被發現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張舜欽表示,像朱銘這樣高齡卻久病厭世的案例並非特例,在臨床上他也有不少退休教授、退休高階主管的病人,因為對自己的形象比較在意,當身體機能衰退到自己無法掌控時,挫折感和失落感特別嚴重,甚至往往會覺得這是讓他們失去生存下去的理由,而進入「老人憂鬱」。

    看更多:常憂鬱心臟病風險高!喝豆漿激發血清素解憂 營養師點名吃這6種好心情

     

    老人憂鬱難發現 當老人常抱怨胃不舒服、頭暈、胸悶等要小心

    張舜欽提醒,老人憂鬱的特色是「很少有主觀的情緒抱怨」,通常會轉化成非特異性的身體不舒服,例如胃糟糟、疼痛、頭暈、手麻、沒精神、胃脹、胸悶、眼乾等。但到處求醫、做檢查卻找不出原因,就算接受治療,效果也不佳,常用自律神經失調來自我解釋。同時他們也會比較容易失眠、社交退縮,變得不喜歡與人互動或出門。

     

    亞大醫院復健科主任周立偉提醒,老人有憂鬱症要警覺並且要處理,因為可能會影響同住的下一代子孫也有憂鬱的狀況出現,根據刊登在《一般精神醫學檔案》期刊中,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精神醫學科進行3世代的家族研究中,發現在有重度憂鬱症的祖父母之家庭中,59.2%的孫子女在12歲左右就出現焦慮與憂鬱症狀,證實重度憂鬱症的遺傳穿透性相當高。

     

    運動可降低憂鬱 跑15分或步行1小時,憂鬱可降26%

    但是降低憂鬱風險的方法卻也意想不到的簡單!周立偉說,!美國波士頓麻省總醫院在2019年1/23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醫學》期刊中的研究指出,運動能夠獨立降低憂鬱症的風險!每天只要跑步15分鐘、或步行1小時就可以減少26%重度憂鬱症的風險,效果相當顯著。

     

    慢性病身體疼痛是老人憂鬱主因!防久病厭世、憂鬱 這2個運動超有效降26%風險!

    ▲憂鬱症恐傳3代!跑步、快走2運動有效降低憂鬱風險!

     

    張舜欽也提醒,台灣在2026年老人占比將達20.8%,進入「超高齡社會」,顯示台灣老化速度快於日本,每5人就有1人是65歲以上長者,直接進入「超高齡社會」。如何接受自己身體老化的事實,然後開心健康的過每一天,其實是有方法的!

     

    做到4件事 可讓老人更開心

    據美國醫院協會高齡友善服務中指出,只要做4件事,可以讓老人活得更開心:

    1.關心長輩最在意的事

    2.減少不必要用藥

    3.及早預防並處理長輩認知功能、憂鬱與譫妄問題 

    4.儘量維持長輩的活動功能

     

    老人經常「久病厭世」,主要原因是疾病產生疼痛。張舜欽揭開統計中8種疾病最容易引起慢性疼痛,包括肌肉骨骼疼痛、神經類疼痛、癌症引起疼痛、關節炎痛、心理性疼痛、臟器痛、慢性疾病、頭痛。

     

    老人疼痛可能由多種原因引起,例如老人可能同時有肌肉骨骼的傷害性疼痛與神經病變疼痛,憂鬱情緒會加重疼痛感,老人常會出現的甲狀腺疾病,或是缺乏維生素B12等,都會讓神經受損疼痛。張舜欽提醒,一旦老人的疼痛超過12周就是慢性疼痛,會變成嚴重影響老人身心的問題,要快處理!

     

    老人腿力差,「飛鳥」運動增強上臂肌力讓老人更安心

    周立偉說,運動除了可以改善憂鬱,透過運動後讓肌肉量和肌力增加能強化體力,有助降低疼痛,長者的行動力增加,也能讓老人心情愉悅。他教大家只要利用不用的寶特瓶加水,雙手做「飛鳥」運動,訓練三角肌能增加手臂和肩關節的操控力,也能同時訓練胸肌和背肌,增強體力。尤其老人常覺得腿力不夠,需要用手支撐,練習上臂肌力讓老人覺得更安心。

    看更多:王彩樺自曝更年期憂鬱!連日爆哭 什麼都不想做 靠1招走出來 醫揭這1事是快樂祕訣

     

    飛鳥運動:

    1.雙手各拿一個裝水的寶特瓶。

    2.下盤站穩,或是坐在椅子上,只做1/3,讓身體保持微向前傾。

    3.雙手手肘輕鬆垂下,不要讓肩背感覺僵硬。

    4.吐氣時慢慢把雙手像鳥飛翔做展翅動作往上抬,維持5到10秒鐘。

     

    慢性病身體疼痛是老人憂鬱主因!防久病厭世、憂鬱 這2個運動超有效降26%風險!

    ▲利用寶特瓶裝水做「飛鳥」運動可強化三角肌,讓老人更有力。

     

    周立偉說,很多老人久病厭世,是他們覺得「不想再痛下去了」。臨床上確實看到很多慢性疼痛很難解決,不過現在有一種「浮針」治療,效果比一般的針灸等治療好。

     

    慢性病身體疼痛是老人憂鬱主因!防久病厭世、憂鬱 這2個運動超有效降26%風險!

    ▲疼痛很難緩解常是老人憂鬱原因之一,周立偉醫師介紹「浮針」治療更快止痛!

     

    他解釋,所謂的浮針和一般針灸針到穴位不同,而是在針破皮膚後,針是往「橫向」插入,同時再請被治療者配合做運動,加強及加速解除疼痛,止痛效果更好。建議可以尋求疼痛科或搭配傳統物理治療或中醫治療。

    看更多:朱銘疑久病厭世 長者自殺常一做到底、完成率高 出現「1表情」拉警報 3情況快找精神科

     

    ◎ 諮詢專家/張舜欽醫師.周立偉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慢性病身體疼痛是老人憂鬱主因!防久病厭世、憂鬱 這2個運動超有效降26%風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