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常憂鬱心臟病風險高!喝豆漿激發血清素解憂 營養師點名吃這6種好心情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5/03 16:15
  • 字體放大
  • 常憂鬱心臟病風險高!喝豆漿激發血清素解憂 營養師點名吃這6種好心情

    經常心情不好,真的會連累心血管!一篇刊登在今年1月《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的研究指出,憂鬱症與較高風險的心血管疾病以及不良的心血管健康狀況有關,自覺心理健康不佳的人,出現心臟問題的風險明顯較高。

     

    研究:常憂鬱者心血管疾病風險高

    2023年1月一項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的研究,針對2017~2020年間,美國50多萬名18~49歲年輕成人的自我報告數據進行分析,包含「是否曾被告知罹患憂鬱症」、「過去1個月中自覺心理健康狀況不佳的天數」、「是否曾經歷過心臟病發、中風或胸痛」,以及「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吸菸、肥胖、高膽固醇、缺乏運動、水果和蔬菜攝取量不足、憂鬱等」。

     

    結果發現,過去30天內,自覺有「1~13天心理健康狀況不佳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沒有心理健康問題者」的1.5倍;自覺「14~30天心理健康狀況不佳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沒有心理健康問題者」的2.3倍。研究也發現,憂鬱和心臟問題之間的關聯,不受性別或城市、鄉村地區的影響。

    看更多:王彩樺自曝更年期憂鬱!連日爆哭 什麼都不想做 靠1招走出來 醫揭這1事是快樂祕訣

     

    吃錯食物,身體也會不開心

    營養師趙函穎也指出,遇到愈來愈多個案,因為減肥失敗導致情緒也跟著低落;情緒與飲食之間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學習吃到對的食物,讓身體得到充分的營養,以及學習如何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都是這個世代需要學習的。

     

    趙函穎表示,「吃對了,就開心了」,當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素會有無力感,因為神經細胞需要的營養素都不夠,導致腦部異常放電,憂鬱的情緒也產生;而吃錯食物,也會讓身體不開心,愈來愈沉重,發炎便祕樣樣都來。當身體負擔愈來愈重,心情當然也開心不起來。

    看更多:針織、釣魚、畫畫,哪一項活動最紓壓?研究顯示:它最能放鬆心情

     

    「吃對食物」擺脫情緒黑洞

    你最近也有情緒黑洞嗎?趙函穎分享6大好心情食物,幫助穩定情緒:

     

    1.黑巧克力:含有抗氧化的植化素「黃烷醇」,可活化腦部、保護心血管,也可預防老年失智,穩定情緒!盡量選擇糖分、脂肪含量較低的黑巧克力食用,純度75%以上,少添加物、少加工的巧克力。

    2.香蕉:含有色胺酸以及能安定神經的鎂離子、鉀離子,可避免肌肉抽筋,幫助放鬆,其富含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排除毒素。

    3.櫻桃:含豐富維生素C、多酚類和形成褪黑激素的物質,可幫助睡好覺。

    4.生蠔:含Omega-3油脂、維生素B12及鋅,可以抗憂鬱,幫助性荷爾蒙分泌,穩定神經細胞膜。

    5.蕎麥:含有豐富維生素B群,幫助血清素產生。

    6.豆漿:蛋白質合成色胺酸,容易通過血腦障蔽,能快速協助大腦合成血清素。

    看更多:每天1杯無糖豆漿降肝指數!護肝4飲食曝光:降脂肪肝、抗肝癌這樣吃超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趙函穎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常憂鬱心臟病風險高!喝豆漿激發血清素解憂 營養師點名吃這6種好心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