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康康血管阻塞42%險中風 靠運動自救卻害輸尿管卡結石!專家曝排結石3招

  • 羅以容 整理
  • 2023/07/13 16:43
  • 字體放大
  • 藝人康康在兩年前曾因頭暈、脖子緊就醫,被醫師警告血管阻塞42%,若達50%可能會中風,原本康康不以為意,還與朋友聚餐飲酒,結果聚會當晚直接癱瘓送醫,後來康康痛定思痛,下定決心過健康生活,每天運動跑步,沒想到卻發生腎結石痛到住院。

     

    康康說,腎結石發生時一直在想,明明自己有運動也不喝酒了,為何還會腎結石?結果醫師告知康康,每天跑步運動流汗,卻沒有補充水分,可能是罹患腎結石的最大原因,讓康康恍然大悟。而之後康康也在藥物等治療後,恢復健康。

    看更多:腰痛、頻尿恐是腎結石上身!醫:結石有4警訊 補鈣1習慣增結石風險

     

    80%~90%尿路結石可以自行排出

    書田泌尿科診所副院長洪峻澤表示,80%、90%尿路結石可以自動排除,尤其是5mm以下的石頭是可以自行排掉的,但比較大顆的就容易會卡住。95%尿路結石源頭是在腎臟,在腎臟時通常沒有症狀,但是一旦掉下來,卡在輸尿管就會非常痛;如果石頭比較小,通過輸尿管到了膀胱,就會被稱為膀胱結石。

     

    結石分為草酸鈣結石、磷酸鈣結石、磷酸銨鎂結石、尿酸鹽結石、胱胺酸結石,以草酸鈣結石最為常見,發生率約80%。尿酸鹽結石約5%~10%,胱胺酸結石則非常少見,1%不到,但質地最硬,也比較不容易震碎。洪峻澤說明,也有混合型例如草酸鈣、磷酸鈣混合的結石。

    看更多:尿路結石/尿路結石需要開刀嗎?該如何診斷?治療方法該如何選擇?

     

    避免結石3招:多喝水、高鈣低草酸飲食、減少鹽分攝取

    究竟飲食上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結石產生?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針對尿道結石、腎結石患者,最重要的是「水分充足」。建議要喝白開水,其他帶有糖分、添加物的飲品都不建議。另外也可以喝一些利水食材,像是薏仁水、紅豆水、黑豆水等。

     

    黃淑惠解釋,並非建議大家吃紅豆湯、薏仁湯,而是將食材洗乾淨後,放在鍋內,水加滿煮沸後即關火,此時紅豆、黑豆、薏仁都不是煮熟的,而是讓水滲出來,有利水性,鉀離子出來就可以喝了,推薦不想喝白開水的民眾,可以喝這些利水性強的飲品,幫助沖刷體內的結石。

     

    黃淑惠提醒,「高鈣、低草酸飲食」非常重要。很多結石患者因為害怕結石,不敢吃含鈣食物,像是豆腐、豆漿、黃豆都不敢吃,但若是草酸鈣結石體質,反而要吃高鈣食物,讓高鈣食物在腸道中將草酸結石沉澱下來,隨著糞便排出,而不會跑到血液中,身體也不會吸收草酸。此外,另一個飲食重點則是「不要吃太鹹」,以免鈉離子過多,反而不利水分排出。

    看更多:多久跑一次廁所才正常?醫教你分辨「夜尿」跟「頻尿」 改善頻尿從飲食開始

     

    ◎ 圖片來源/翻攝自康康臉書
    ◎ 諮詢專家/洪峻澤醫師.黃淑惠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康康血管阻塞42%險中風 靠運動自救卻害輸尿管卡結石!專家曝排結石3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