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90歲日冒險家登上世界第一高峰!醫曝遠離老化祕訣 只要天天做這件事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7/22 10:10
  • 字體放大
  • 90歲日冒險家登上世界第一高峰!醫曝遠離老化祕訣 只要天天做這件事

    你知道如何遠離老化嗎?只要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就能提升粒線體功能,到老也能活力充沛、體態勻稱。90歲日本冒險家三浦雄一郎,年輕時就養成運動習慣,隨時保持最佳狀態挑戰高峰,他於80歲高壽時,更成功登上了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

     

    規律運動儲存健康資本

    台灣中醫抗衰老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剴鏘醫師指出,為了老年生活能夠過得有品質,很多人從年輕時就開始進行運動,儲存健康的資本。一般我們所說的「運動」,其實就是「體適能訓練」,是指透過運動方式來發展體能。

     

    王剴鏘表示,目前已經證明,長期而規律的運動可以改善或預防一些疾病,運動不只可以讓人神采奕奕,為現在、為將來儲存健康資本,值得注意的是,不是等到身體走下坡,再來儲存體力,而是在還沒發生狀況時,就要先做準備。

     

    隨著工作型態的改變,現在有很多人都在室內工作,缺乏運動,長久下來容易精神不濟、昏昏沉沉,工作效率也會低落,而運動可以改善這些狀況,不只年輕人需要運動,老人家也可以進行一些適合自己的運動。

    看更多:破解「抗老」4迷思 這樣做才能凍齡!醫師建議養出5好習慣 老化不再來

     

    運動有效改善粒線體功能

    事實上,老人家不一定全都行動遲緩,在捷運上也可以看到登山裝備完全的銀髮族,健步如飛,走起路來可不輸年輕人。王剴鏘指出,一項關於高強度間歇訓練的實驗當中,發現對於年長者,更有延緩老化的功效。

     

    這個實驗聚集了72名的實驗者,男女各半,再分為年輕組及老人組,讓他們去訓練3種不同的運動項目,結果發現運動能夠刺激細胞、刺激核糖體,連帶的粒線體功能也會提升。

     

    王剴鏘說明,上述研究雖然是針對高強度間歇訓練,不過也得到一個結論,就是運動能夠增加細胞代謝能力,增加粒線體的密度,減少粒線體衰退。就算不提研究,許多人也明白運動對人體有益,不管是太極拳,或是土風舞,甚至是健走,都能夠強化心肺功能、提升肌力。

    看更多:醫曝鍛鍊「這部位」肌肉 CP值超高!能顧血糖、改善心血管功能、延緩老化

     

    登上珠穆朗瑪峰的三浦雄一郎

    三浦雄一郎是日本的冒險家,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成就,就是他以80歲的高壽,成功的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而且,這不是他第一次登峰,在這之前,他已經登過了。

     

    三浦雄一郎在年輕的時候,因為一個念頭,就開始運動,剛開始的目的只是想延長壽命,沒想到靠著運動,最後不只登上珠穆朗瑪峰,更登上金氏紀錄。

     

    三浦雄一郎或許沒有想到原本只是想保健身體、延長壽命,最後卻鼓舞了許多人,讓人明白:不管是年輕或是老年,運動都能夠讓身體距離老化更遠一點。

    看更多:揭密年輕不老祕方!中老年人「抗老化食物指南」 必吃4種健康脂肪食物能加速燃脂

     

    ◎ 本文摘自/《探索生命能量的來源 細胞大電廠:粒線體的奧祕》 王剴鏘.鄭漢中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90歲日冒險家登上世界第一高峰!醫曝遠離老化祕訣 只要天天做這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