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50歲後容易閃到腰!該冰敷還熱敷?4招快速減輕腰痛

  • 郭庚儒 整理
  • 2023/10/05 11:47
  • 字體放大
  • 50歲後容易閃到腰!該冰敷還熱敷?4招快速減輕腰痛

    搬個重物起身,不小心閃到腰怎麼辦?該冰敷還是熱敷呢?醫師提供4招緩解閃到腰的方法,不再痛到受不了。

     

    4招緩解閃到腰

    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指出,閃到腰其實就是因為用力不慎,引起的急性腰痛發作,診間觀察發現,年過50歲,大部分的人都有閃到腰的經驗,提供有效止痛的方法。

    看更多:「閃到腰」又來了?反覆腰痛2個身體警訊!劇痛期怎麼處理?

     

    1.休息及冰敷

    如果閃到腰,請立即停止現在的活動,避免進一步損傷,建議盡快躺下,減少對腰部的壓力,並使用冰袋冰敷受傷的區域,每個區域每次持續1520分鐘,46小時一次,冰敷有助於快速減輕疼痛及減少腫脹。

     

    2.藥物治療

    可以到藥局買止痛藥,可以緩解閃腰引起的疼痛及發炎,務必遵照藥劑師指示使用,如果吃了12天的止痛藥仍無法改善,請盡快就醫。

     

    3.熱敷及伸展運動

    一般來說,輕微的閃到腰,只要多休息就能有所改善,過了24小時後,可以使用熱毛巾熱敷或浸泡熱水,來緩解緊繃的肌肉,建議熱敷完後,再進行輕微的伸展。要注意的是,避免過度伸展或用力,以免二次傷害。

    看更多:天冷閃到腰、下背痛怎麼辦?15秒「腰部伸展」 舒緩緊繃肌筋膜

     

    4.預防措施

    閃到腰後,避免重複性的壓力或過度用力,像是進行劇烈運動或搬重物;工作時盡可能保持良好姿勢,運動前後記得熱敷伸展,或是穿戴護具,以防未來的傷害。

    看更多:為何時常閃到腰?醫授1招「仰臥不起坐」防復發 任何姿勢都可進行 但1情況母湯哦

     

    謝炳賢提醒,如果反覆閃到腰,或是閃到腰過後,自行處置也未見明顯改善,請務必盡快就醫看診。

     

    ◎ 本文出自/謝炳賢醫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50歲後容易閃到腰!該冰敷還熱敷?4招快速減輕腰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