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她高血脂、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初期!醫靠1招3個月全變好 還瘦12公斤

  • 羅以容 報導
  • 2023/12/01 15:00
  • 字體放大
  • 她高血脂、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初期!醫靠1招3個月全變好 還瘦12公斤

    一名60歲婦人罹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初期,即使吃藥控制,血脂仍偏高,只要稍微走路或站太久,腳就會疼痛。後來婦人就醫求診,醫師靠著1招,不僅改善了婦人膝蓋疼痛問題,還成功減去12公斤,血脂、糖化血色素也變正常。

     

    飲食調整幫助減重、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初期、高血脂、高尿酸

    初日診所減重專科醫師魏士航表示,該名60歲婦人身高165公分,體重84.2公斤,因為第四期嚴重退化性關節炎,只要稍微走動一下、站太久,腳就會非常容易痛,而且不時還會嚴重發炎,需要抽積水治療,也打過不少次玻尿酸,卻沒有明顯改善。

    看更多:膝蓋痛能運動嗎?40歲以上預防骨鬆、關節退化懶人包,這2地方一起保養最有效

     

    由於婦人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即使吃藥控制,但壞膽固醇還是控制不佳,而且糖化血色素高達5.9、胰島素阻抗達2.1,屬於糖尿病前期,另外還有尿酸過高等問題。魏士航補充,患者也有壓力荷爾蒙失調等症狀,像是下午特別容易累,喜歡吃高熱量、高油食物填補疲累。

     

    魏士航指出,後來幫患者進行了飲食調整,由於她的胰島素分泌太多,因此建議她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並增加纖維質、蛋白質補充,最後竟然只花了3個月時間,婦人就從84.2公斤瘦到74公斤,足足減肥12.2公斤之多。

     

    胰島素阻抗會引起許多代謝疾病

    減肥之後,婦人膝蓋疼痛的問題獲得改善,甚至能輕鬆逛街、下廚,而且壞膽固醇、糖化血色素、胰島素阻抗、尿酸等數值,全部都恢復正常。魏士航說明,胰島素阻抗是大部分代謝疾病的核心問題,只要改善胰島素阻抗,其餘代謝疾病都會變好。

    看更多:這些早餐是糖尿病禍根!很多人愛吃「這1物」隱藏高油脂、堪稱血糖炸彈

     

    曾有研究發現,約80%關節炎患者血清胰島素偏高,目前也有研究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胰島素阻抗、脂肪堆積,造成關節修復能力變差,無法修復日常生活造成的磨損,只要減掉5%~10%體重,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就會明顯改善。

     

    過重體重會讓關節發炎

    魏士航補充,過重的體重除了會造成關節承重較大,「非承重關節」像是手指關節,退化也比一般人明顯,主要原因有二:

    1.異常的發炎反應

    發炎反應是人體組織修復的正常反應。但肥胖的人關節發炎時,免疫反應調節會異於正常生理狀況,而這樣異常的發炎反應會讓關節受損組織無法順利地修復。

     

    2.脂肪細胞釋放促發炎細胞激素

    堆積在身體的大量脂肪細胞會釋放出許多細胞激素,這些激素會造成關節軟骨、骨質損壞速度變快、周邊組織發炎加劇。

    看更多:「少吃水果」 1年治好脂肪肝?醫:加戒含糖飲瘦更多!解析台灣脂肪肝2大禍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魏士航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她高血脂、退化性關節炎、糖尿病初期!醫靠1招3個月全變好 還瘦12公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