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秋冬濕疹發作抓不停!中醫授3穴位舒緩止癢 2湯品助不同型患者調理、清熱去燥

吳詠霓 整理 2022/11/01 14: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入秋天氣乾燥,除了會容易令咽喉不適,也會容易導致濕疹復發。中醫師許懿清指出,入秋之後濕疹病人確實多了,建議可飲用多一些清潤湯水,以及按壓穴位保健,改善濕疹情況。

 

肺弱、陰虛者秋易濕疹發作 保濕很重要

許㦤清說明,在中醫角度「肺主皮毛」,本身肺較弱的人,都比較容易有濕疹復發。另外,體質陰虛的人也容易濕疹發作。陰是指身體的一切滋潤物質,陰虛嚴重者本身欠缺滋潤,當秋冬燥邪明顯增多,就會使患者乾上加乾,皮膚自然變差,失去濕潤物質的保護,如果沒有刻意多用護膚產品保養,皮膚問題會更容易惡化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舒緩濕疹需要多管齊下,許㦤清表示,可吃藥解決身體固有問題,並且透過針灸疏通經絡,使經絡裡面的「風」走得快一些,氣血充盈一些,讓皮膚滋潤。另外,塗抹潤膚露也不可少,坊間中醫診所處方的紫雲膏、黃連膏、甚至中藥材浸泡過當歸油,其實都有幫助。許㦤清指出,治療情況因人而異,外内用藥都可能不同,但原則不變,就是一定要保濕。

看更多:秋冬濕疹易復發!醫曝2關鍵恐讓膚況愈變愈糟 做好8招護理有助改善
 

3穴位改善濕疹症狀

以下穴位可在每天早、晚,各按壓5回。以手指腹按壓穴位10秒,放手,雙側穴位交替按壓,重複按壓,每組穴位5次。

 

1.血海穴

【位置】位於雙則大腿內側,髕底內側上2寸。

【功效】養血祛風,潤膚止癢等功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曲池穴

【位置】位於雙手肘部,先屈肘成直角,當肘彎橫紋盡頭處。

【功效】具有疏風散熱,清熱止癢等作用。

 

 

3.委中穴

【位置】位於雙側膝部後方正中處,即膕窩橫紋中點。

【功效】具有泄熱通絡,有利血氣運行從而達到袪風止癢的作用。

看更多:換季皮膚又乾又癢怎麼辦?秋冬護膚中醫提醒8重點 吃對食物防乾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款湯品助患者調養

許㦤清建議民眾可以多吃、多喝潤肺和清肺的食物,例如杏仁茶、枇杷果、雪耳百合糖水,也提醒燥熱者在吃火鍋時,不要吃補藥湯底。濕疹患者應該避免吃生冷食物,因爲吃生冷食物容易使脾胃受損,導致濕氣凝滯於身體;也不宜吃煎炸的食物,秋燥再加上吃很多煎炸食物,會使身體更加燥。以下推薦2款湯飲給不同類型患者食用:

 

1.土茯苓馬齒莧豬骨湯

【材料】鮮土茯苓1斤、馬齒莧30克、豬骨1.5斤、蜜棗4枚、陳皮1小塊、水3000毫升、鹽少許。

【作法】全部材料洗淨,加水以大火煮滾後,改文火煮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土茯苓及馬齒莧皆有清熱解毒的作用。適用於濕熱型濕疹患者,每周服1~2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沙參麥冬潤膚湯

【材料】麥冬30克、南沙參30克、北沙參30克、百合30克、玉竹30克、瘦肉1斤、陳皮1小塊、水2000毫升、鹽少許。

【作法】全部材料加水,以大火煮滾後改文火煮1.5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全部材料都有養陰潤肺、潤膚去燥的作用。適用於血虛風燥、陰虛型的濕疹患者,每周服1~2次。

看更多:環境潮濕,體內也要除濕!排便黏、水腫、搔癢…濕氣重7大特徵 吃這4樣祛濕

 

對付濕疹 勿亂試坊間祕方

許㦤清指出,坊間流傳不同治療濕疹祕方,例如金銀花水、香菜水,建議不要亂用,病人可能會對某些成分敏感。曾有家長用香菜水幫小朋友洗澡,但兒子原來對香菜敏感,反而導致皮膚越洗越腫。根據經驗,可用片糖水甚至用一些浴油浸皮膚,來達到保濕的效果,舒緩乾燥性搔癢的情形。有任何疑問都應請教中醫師意見。

 

更多內容:濕疹原因|舒淇曾受皮膚過敏而暫別娛圈養病 靠獨家偏方改善膚況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秋冬濕疹易復發!醫曝2關鍵恐讓膚況愈變愈糟 做好8招護理有助改善
icon
2022-10-31 15:30:34
延伸閱讀
千萬別用毛巾擦乾皮膚!止癢、預防濕疹發作 醫師大推「濕敷療法」
icon
2021-04-19 16:38:55
延伸閱讀
「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手腳都會有!醫師告訴你「發病原因」
icon
2020-08-03 17:58:00
延伸閱讀
胯下癢不停,是濕疹還是黴菌?搞錯只會更嚴重!該如何止癢?
icon
2022-07-05 09:00:00
延伸閱讀
悶熱潮濕 皮膚紅腫癢不停?中醫師曝1道湯品預防濕疹、解皮膚濕毒搔癢
icon
2022-08-03 17:30:00
延伸閱讀
洗手也會引發濕疹?手出現會癢的紅疹一定是手部濕疹嗎?皮膚科妙招防復發
icon
2021-11-22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