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秋冬濕疹易復發!醫曝2關鍵恐讓膚況愈變愈糟 做好8招護理有助改善

吳詠霓 整理 2022/10/31 15: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濕疹可能會導致皮膚紅腫、搔癢無比,秋冬季節更是濕疹高峰期。皮膚科專科醫師陳湧指出,秋冬季節通常比其他季節多兩至三成的濕疹患者,他建議濕疹患者要注重保濕,不要亂試偏方,並分享10個建議幫助民眾改善濕疹問題。

 

秋冬濕疹為何容易復發?

陳湧表示,濕疹是不同因素引起的免疫系統疾病,包括自身基因問題、膚質、環境因素或是皮膚感染,如真菌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皮膚屏障就像磚頭牆一樣,細胞和細胞之間會緊密排列,使外來的過敏源不易入侵,但濕疹患者皮膚所含的天然油脂相對較少,當天氣寒冷又特別乾燥時,皮膚油脂會變得更加少,皮膚細胞就會因而出現縫隙,使外來過敏源就更易入侵,導致濕疹發作。外來過敏源包括:塵蟎、花粉、污染物、貓毛狗毛等。

 

陳湧補充,秋冬季節患者的皮膚容易流失水分也很常見,皮膚會因此變得更加乾燥、變厚和變粗,使皮膚細胞之間的縫隙變更大,讓過敏源更容易入侵,接著水分又會流失更多,導致皮膚狀況陷入惡性循環,邁向惡化。

看更多:環境潮濕,體內也要除濕!排便黏、水腫、搔癢…濕氣重7大特徵 吃這4樣祛濕

 

8招皮膚護理遠離濕疹

陳湧表示,濕疹患者的患處多數會紅腫、甩皮,嚴重甚至會有水泡及出水的現象,到了秋冬可能還會更加皮膚繃緊、龜裂、灼痛。他建議以下8點改善方法:

 

1.找出過敏原。如果過敏原是塵蟎,周遭環境有很多灰塵,就多打掃一些,並使用防塵蟎的寢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洗澡時間不宜過久,水不宜過熱。

 

3.盡量使用潤膚膏,同時避免使用含多種香料或高致敏防腐劑(如Paraben、 MIT等)的護膚品。

 

4.選擇有助皮膚修復的護膚產品,例如成分含有神經醯胺ceramides,可以取代油脂幫助修補皮膚細胞間的縫隙,改善皮膚屏障過差的問題。

 

5.多喝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避免抓皮膚。如果小朋友自制能力差,可幫他們剪指甲,以及用手套包住他們的手,避免他們抓皮膚。

 

7.可濕敷。塗抹潤膚膏,然後鋪上緊身衣物包裹住濕潤的皮膚,可達到長時間保濕。

 

8.減少出汗刺激皮膚,建議可穿透氣衣物、勤換衣服和抹汗。

看更多:中醫大推秋天除燥氣必吃,口乾、皮膚乾癢都緩解!「五汁飲」滋陰潤全身

 

濕疹治療要有耐心 勿信坊間偏方

濕疹該怎麼治療?陳湧表示,如果濕疹發作,首先要盡量保濕,以及避免接觸刺激物,如果發作情況嚴重,就需使用抗敏感藥,例如抗組織胺,減低搔癢的情況。醫師也會根據病情嚴重性及患部位置,去決定是否使用類固醇藥膏,或一些非類固醇的藥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坊間有很多治療濕疹的偏方,例如曾流行用蛋黃油治療濕疹,將有機物炒至黑色,塗抹在皮膚上。陳湧表示,那些是致癌物,長期使用可能會增加患皮膚癌的風險。另外,坊間還有建議用香菜水改善濕疹,要小心香菜可能含菌,未必每個人都適合。

 

雖然濕疹是比較容易反覆發作的病,但陳湧提醒民眾不要太依賴偏方,有問題應盡量諮詢專業人士及醫護人員。治療濕疹需要有耐性,每次治療的方式也可能不一樣,參考醫生意見才是最理想的。

看更多:換季皮膚又乾又癢怎麼辦?秋冬護膚中醫提醒8重點 吃對食物防乾裂

 

更多內容:轉季保養|秋冬皮膚乾燥易敏感  養靚肌膚4大重點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秋冬濕疹發作抓不停!中醫授3穴位舒緩止癢 2湯品助不同型患者調理、清熱去燥
icon
2022-11-01 14:30:41
延伸閱讀
確診熬到快篩陰就沒事?中醫師揭「關鍵28天」調養勿輕忽 做好5件事避免後遺症
icon
2022-06-06 14:13:15
延伸閱讀
濕疹老是發作?靈媒視角:與肌肉記憶有關,教你安撫情緒
icon
2020-10-23 16:21:00
延伸閱讀
化解親子僵局!父母不能只依賴「教養偏方」,理解孩子才能陪伴面對困難
icon
2020-07-27 19:20:00
延伸閱讀
驚爆兒童不明急性肝炎!至少17人要換肝 英研究指出可能病因,2個生活防疫法需注意
icon
2022-04-27 17:24:21
延伸閱讀
「居家清腸」避免大腸癌!簡單3招輕鬆排毒 檸檬鹽水偏方千萬母湯
icon
2022-10-14 13:09: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