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中醫列4體質易被「便祕」纏身!6方法從生活改善 對症下藥才能讓腸道通暢

梁萱琪 整理 2023/04/10 17: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要擺脫「便祕」問題,就要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中醫師指出,有4種體質容易被便祕問題糾纏,可以透過改善生活習慣,幫助腸道更加順暢。

 

唯有對症下藥 才能解便祕

中醫師李俊儀指出,「便祕」是指糞便在腸道內滯留過久,排便時間變長,導致排便困難、排便不暢、排便次數減少、糞便乾燥量少等問題。便祕程度有輕重可以是2~3天一次,也可以是1周一次或是1個月一次,而且每個人便祕的原因都不一樣,唯有了解便祕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進行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李坤城、豬哥亮、賀一航都因大腸癌逝!醫揭癌王7警訊 有3症狀恐已晚期

 

引起便祕的原因

李俊儀也指出,現代人容易有便祕通常有幾個原因,有的是因水喝太少,導致腸道水分過少或有益菌種太少,讓大便太乾燥不好排出,或是日常食物缺少膳食纖維又常久坐久站不運動,而且加班忙碌也會讓人憋住便意和精神壓力大,這些都會導致便祕,久了還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看更多:頭痛、睡不好、便祕?當心自律神經失調10大警訊 多喝「1飲品」能預防

 

4體質容易便祕

李俊儀表示,除了上述的原因外,這4種體質也容易被便祕纏身:

1.濕熱型

時常暴飲暴食的民眾,會容易有濕熱體質,這時吃飯放慢速度,只吃七分飽即可,然後多吃蔬果多喝水,避免油、炸、辣等過於燥熱食物。

 

2.寒冷型

容易手腳冰冷的患者屬於寒冷型體質,要定時適度運動,改善氣血循環,冬天時可以常常泡腳,從外而內改善身體,減少便祕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氣滯型

緊張壓力容易使體內經絡之氣阻滯不暢,造成便祕。從內部治療的話,要先保持心情愉快,減少壓力;外部要定時運動,改善身體的新陳代謝。

 

4.陰虛型

體力差、精神差的身體,最好的改善方式就是運動,營養品和中藥的攝取可以輔助運動,讓身體更快變得健康。

看更多:醫揭「喝早餐店大冰奶」就爆拉原因!長期便祕要注意 太卡竟要醫生徒手挖便

 

治療便祕有3期

李俊儀也表示,中醫在治療便祕時共分為3期:
治療期:三餐用藥約1~3個月的時間,密集吃藥來改變體質。
反覆期:增減每日藥量,尋找吃藥的最佳時間,三餐吃藥只是方便,不是絕對。
穩定期:1日一次或是2~3日一次,吃藥不再需要餐餐吃,減少身心負擔。

 

解決便祕有6方法

李俊儀建議民眾,可以改善日常生活的陋習,減少便祕形成的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多喝水

每天定時規律喝水足量的水分可以軟化糞便,改善便祕,但是一次大量喝水反而會影響消化、增加腎臟負擔,所以一次喝水不要超過1000cc。

 

2.多吃青菜水果

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道吸收水分。非水溶性纖維可以促進蠕動,增加排便的動力;可溶性膳食纖維可以軟化糞便,避免大便過硬而造成便祕。

 

3.多吃益生菌

益生菌可以穩定腸道功能,促進食物消化吸收,防止廢物累積腸道。

 

4.多多運動

每天走路30分鐘,不搭電梯爬樓梯,多做捲腹運動刺激腸道,循序漸進,持之以恆,1個月後身體就會改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多點排便時間

不要因為時間不夠,就忍住便意,上廁所好好上,放輕鬆上,就不會傷害到腸道功能。

 

6.多放鬆身心靈

只要是人都會有壓力,小孩有課業壓力,大人有經濟壓力,平時要找到放鬆自我的方法定時清空心理壓力,也是緩解便祕問題的方法之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天多喝水、吃很多蔬菜、連益生菌都吃,還是便祕!「這種體質」解便祕要多吃薑與薑黃才對
icon
2022-02-07 14:15:32
延伸閱讀
女性掉髮原因多 體質濕熱、氣血虛、壓力大…你是哪一種?
icon
2020-09-01 16:00:00
延伸閱讀
青菜冰冰箱卻很快爛掉、長斑? 專家提醒要長時間保鮮的青菜不能和這些水果送做堆
icon
2020-12-02 10:00:00
延伸閱讀
吃益生菌怎麼還是便祕?江P教不吃藥4招治便祕 腸道按摩急救法排便好順暢
icon
2023-03-24 13:04:00
延伸閱讀
綠豆湯排濕氣只適合濕熱體質!鮪魚肚虛胖瘦不下來,中醫教寒濕吃薑、濕熱吃地瓜葉
icon
2022-05-25 12:34:31
延伸閱讀
益生菌、蔬菜吃很多卻還是便祕?專家指出:重點在吃對「膳食纖維」
icon
2023-03-01 16:5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