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醫揭「喝早餐店大冰奶」就爆拉原因!長期便祕要注意 太卡竟要醫生徒手挖便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3/15 16:04
  • 字體放大
  • 有些人把早餐店的大冰奶當做「隱藏款超級瀉藥」,在排便不順暢時,從早餐店買1杯來飲用。醫師提醒,喝大冰奶之所以會拉是跟溫度太低還有乳糖不耐症有關,通常只能起到潤便作用,並不是改善便祕的好方法。

     

    便祕原因百百種 嚴重還需醫師用手指挖?

    家醫科醫師王建宇分享案例,臥床的患者大多腸胃蠕動較差,大腸功能除了積糞便外,也會吸收水分,當大便積在大腸裡都不排出,水分會被吸乾,這時大便會變超硬,難以正常排出。另外,有些患者在便祕時反而會先拉肚子,是因為糞便太硬卡住腸管,讓腸壁發炎,反而用拉肚子在表現。而且也解得十分不順暢,大多只出現黏液、血液等,這時醫師就必用手指來挖肛門,把大便壓軟壓鬆,患者才能順利排出。

    看更多:75歲男子腹瀉半年 檢查見「7公分大腸癌」堵塞腸道!醫提「8種人」要注意

     

    喝到早餐店大冰奶就拉爆的4原因

    許多民眾都封早餐店的大杯冰奶茶是地表最強瀉藥,喝到就會肚子痛、狂拉不止,彰基腸胃肝膽科醫師范泉山指出,喝到早餐店大冰奶會拉肚子有4個原因:

    ●「早餐」:早上腸胃才正要開工,在沒有開始正常蠕動時,就先喝下1大杯飲料,自然就很容易拉肚子。
    ●「大」:早餐店的冰奶茶常會以大杯為主,大量的水分進入消化道,使消化道開始「倒垃圾」,形成拉肚子的狀況。
    ●「冰」:食物的溫度跟胃排空有所相關,過冷或是過熱都會讓胃部的消化受到影響,讓食物消化不完全,因此拉肚子。
    ●「奶」:不管是奶精還是鮮奶,都容易刺激到腸胃。奶精內含有棕櫚油、橄欖油會刺激腸壁,而鮮奶易引發乳糖不耐症造成拉肚子。

    看更多:草仔粿奶茶爆紅!珍珠、芋圓都輸了 「飲料配料熱量之冠」竟是它

     

    想健康排便可用花茶或溫水

    范泉山也提醒民眾,雖然大冰奶確實有潤便的功用,卻不是解決便祕的好方法,想要健康排便可以喝些花茶類飲品,利用可溶性的纖維來幫助通腸,或在早上喝杯38~40度的溫水,也能促進胃部排空達到潤便效果。

    看更多:玫瑰花茶活血化瘀、治經痛!中醫授4款茶療搭配功效更多 2時節、4類人最適合飲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范泉山醫師.王建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醫揭「喝早餐店大冰奶」就爆拉原因!長期便祕要注意 太卡竟要醫生徒手挖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