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她飲食清淡、吃蔬菜卻2周沒大便!營養師揪兇手「2習慣」害的 解決便祕3招

  • 羅以容 報導
  • 2022/11/02 12:08
  • 字體放大
  • 她飲食清淡、吃蔬菜卻2周沒大便!營養師揪兇手「2習慣」害的 解決便祕3招

    平日飲食清淡,吃很多蔬菜,卻還是便祕了?營養師王證瑋指出,日前接受一名28歲女子諮詢,她表示自己平常飲食清淡,卻經常排便不順,而且試遍各種方法不見改善。最後她為了能順利大便,吃了許多蔬菜,但居然還是沒用,而且還導致自己長達2周沒有大便,肚子超悶脹!

    看更多:大便很黏?常黏馬桶是生病徵兆?醫盤點7種大便形狀、顏色 這味道是小腸感染

     

    少喝水、少吃油脂導致便祕惡化

    王證瑋說明,該個案平常飲食清淡,但一直都有排便不順的困擾,這次為了想順利排便,攝取了許多膳食纖維,卻導致便祕惡化,且長達2周沒有排便。後來「經過一番努力」排便後,卻只有一點點的血絲便,嚇得她趕緊就醫,可是即使服用了瀉藥等藥物,卻不見好轉。後來經一番追問,才發現個案平常很少喝水,而且飲食清淡,少油脂才導致便祕惡化。所幸後來經過飲食等調整,終於順利排出一顆一顆的羊糞便。

    看更多:大便有血不會痛?血便一定是大腸癌嗎?醫授「血色」分辨痔瘡、大腸癌

     

    許多人便祕時第一個直覺就是多吃蔬菜,攝取足夠膳食纖維,但往往不見成效!王證瑋解釋,民眾可將膳食纖想像成海綿,一塊缺水乾硬的海綿在腸道中難以移動,所以需要足夠水分吸收,幫助軟化。此外,軟化後的海綿,因缺少潤滑劑讓它順利在腸道中滑動,所以適量攝取油脂,可以增加腸道內潤滑程度,協助吸飽水的膳食纖維連同糞便排出體外,減少便祕發生。

     

    黃金三寶立即改善便祕:膳食纖維、水分、脂肪

    王證瑋解釋,許多人都有排便不順的困擾,尤其是女生朋友受經期影響,體內荷爾蒙較不穩定,黃體素分泌也會影響肌肉收縮功能,降低大腸蠕動,導致便祕發生,建議排便不順的民眾可以藉由三種缺一不可的黃金營養素「膳食纖維、水份、脂肪」改善。

     

    1.膳食纖維

    蔬菜、水果皆含有膳食纖維,不僅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更是形成糞便的主要成分,成人每日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為25克至35克,兒童可用年齡+5克等於所需攝取量計算。

     

    2.水分

    足夠的水分補充,可以幫助軟化糞便,讓糞便更加柔軟,不容易堆積在腸道中,可用「體重(公斤)乘以35」,約等於一天所需水量(毫升)。

     

    3.脂肪

    適當的脂肪攝取,可以幫助腸道內潤滑,讓糞便更加順利的排出體外。好油的來源如堅果、橄欖油、酪梨油、苦茶油,都建議加入飲食中幫助腸蠕動。

     

    便祕不僅讓人腹部不適,更是引起眾多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如憩室炎、痔瘡、肝病、癌症等,而飲食是改善便祕的重要關鍵,除了膳食纖維、水、脂肪外,礦物質鎂、益生菌、發酵製品等都能改善。王證瑋建議,民眾若有排便問題,不妨先從平時飲食調整,搭配適量運動,刺激腸胃蠕動,揮別黑金滿腹困擾。

    看更多:睡前做哪些運動可幫助入眠?3動作徹底放鬆舒眠 還能按摩腸胃、降血糖血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證瑋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她飲食清淡、吃蔬菜卻2周沒大便!營養師揪兇手「2習慣」害的 解決便祕3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