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上班族吃水果、手搖杯代正餐卻患上脂肪肝?中醫揭密痰濕導致的健康危機

上班族吃水果、手搖杯代正餐卻患上脂肪肝?中醫揭密痰濕導致的健康危機

梁萱琪 整理 2023/09/05 12: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些上班族因為工作忙碌,常常一餐就用杯手搖飲或是吃些水果取代正餐,久而久之會出現睏倦、身體四肢沉重、沒有食慾、精神不濟等問題。中醫師指出,這些症狀都是體質痰濕導致的,若能在夏天有效排濕,就能在秋冬遠離心血管疾病。

 

女上班族吃水果、手搖杯取代正餐 卻出現脂肪肝

中醫師余雅雯分享案例,有位上班族女士因為工作忙,加上夏天氣溫高沒食慾,就常常喝手搖杯,或是吃些水果來取代正餐,久而久之還有脂肪肝的狀況出現,最終她選擇去找中醫調理身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診斷表示,女士因為愛吃甜食,導致體質「痰濕」,濕氣留在體內太久,代謝就變差,出現容易睏倦、身體四肢沉重、沒有食慾、精神不濟等問題,在開立排濕的中藥後,她也戒掉甜食並從飲食上進行控制,經過一段時間調理後,身體總算恢復健康。

看更多:「1味道」消除頭暈冷氣病、助排濕!營養師曝「神搭配」護心養肝抗疲勞

 

夏天容易淤積痰濕 可用運動與微辣飲食改善

余雅雯提到,脂肪過高在中醫裡屬於「痰濕」的一種,中醫將膽固醇及脂質稱為「膏脂」,負責消化及利用、排出膏脂的是脾胃肝腎,若是五臟功能失調,無法代謝的物質就會形成「痰濕」,傷害心血管及引發諸多併發症,因此想要降血脂,不妨先從脾、腎著手調理。若夏季產生的濕氣沒處理,冬季相對低溫,這時想要排寒、排濕更困難,就容易讓濕氣留在體內,久了會讓代謝問題變嚴重,怕冷、濕氣更難解,精神更差,慢性疾病發生率也會變高。

營養師許睿涵也指出,當身體濕氣、燥氣阻塞時,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讓身體來場大汗,當濕氣與燥氣隨汗水流出,身體就會覺得舒暢、頭腦整個清晰起來,流汗除了運動可以達到外,飲食上則可以來點「微辣」飲食加持,因為微辣正好符合不傷脾胃又能幫助身體加速代謝循環,達到排除濕氣、燥氣的訴求。

看更多:秋天吃「7種白色食物」不只養肺潤燥 還能減肥排濕!中醫提醒秋天宜忌

 

夏季有效排濕 秋冬遠離心血管疾病

余雅雯建議,秋冬氣候變化、溫差大,血管容易收縮,血壓也比較不穩定,心血管疾病的發作與死亡率一向最高,而血管老化、瘀塞正是濕氣在體內不斷累積的後果之一,如果可以把握夏季排濕好時機,做好平時的保養工作,就能趁早遠離心血管疾病。

看更多:「香料之王」排濕、解燥熱、助代謝!靠吃辣除體內濕氣?小心反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