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1味道」消除頭暈冷氣病、助排濕!營養師曝「神搭配」護心養肝抗疲勞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7/24 11:30
  • 字體放大
  • 「1味道」消除頭暈冷氣病、助排濕!營養師曝「神搭配」護心養肝抗疲勞

    台灣夏天氣溫屢創新高,大家都躲室內吹冷氣,吹出一身冷氣病!不僅身體不舒服、頭暈,體內濕氣、燥氣也排不出去。對此營養師建議,飲食上可以來點「微辣」幫助掃除冷氣病,也能排除濕氣;並分享控制微辣力道的技巧。

     

    台灣海島型氣候,氣溫高濕度也高

    營養師許睿涵強調,夏天豔陽高照,別以為氣溫高,濕度就會低。因為台灣四面環海,屬於海島型氣候,水分會隨著高溫蒸散於空氣中,讓濕度節節高升,所以下午常容易來場午後雷陣雨。台灣夏天的「暑熱」屬於讓人渾身黏呼呼的「濕熱」,要排除這些濕氣、燥氣,需要靠五臟六腑中的「脾胃」來調和。

    看更多:在室內吹冷氣吃冰也會中暑!中「陰暑」不能刮痧喝青草茶 防陰暑喝這杯

     

    體濕、頭暈?用「微辣」掃除冷氣病

    此外,夏天大家都把冷氣開到最強,吹好吹滿,許睿涵表示,吹冷氣沒有不好,但是記得隨身備一件薄外衣,以免「冷氣病」找上門!冷氣病第一個特徵是渾身都悶悶脹脹,通常都是因為室內冷度沒控制好,冷氣吹到毛孔關緊緊,讓身體濕氣、燥氣排不出去;冷氣病第二個特徵是在室內與室外轉換間,容易感到不舒服、頭暈,這種情況通常都是室內外溫差衝擊過大,讓自律神經一下反應過急、過強而引起身體不適。

    看更多:擺脫冷氣病!症狀與對策一次搞定 正確「解暑」7方法、3穴位助改善

     

    許睿涵進一步說,當身體濕氣、燥氣阻塞時,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讓身體來場大汗,當濕氣與燥氣隨汗水流出,身體就會覺得舒暢、頭腦整個清晰起來。流汗除了運動可以達到外,飲食上則可以來點「微辣」飲食加持,因為微辣正好符合不傷脾胃又能幫助身體加速代謝循環,達到排除濕氣、燥氣的訴求。

     

    「微辣豬肉蔬菜捲」捲一捲輕鬆完成!

    要如何控制微辣的力道?許睿涵分享,可用「微辣系香料」,以下分享一道非常簡單易做的夏日低碳料理:香煎微辣豬肉蔬菜捲。

     

    「1味道」消除頭暈冷氣病、助排濕!營養師曝「神搭配」護心養肝抗疲勞

     

    材料:梅花豬肉片1盒(約180克)、紅甜椒或黃甜椒1/4顆、青蔥2支、杏鮑菇1支
    調味料:七味粉少許、油1大匙

     

    作法:
    1.甜椒切絲、青蔥切段、杏鮑菇切成條備用。
    2.梅花豬肉片攤平,撒上七味粉放上甜椒、青椒杏鮑菇捲起即可。
    3.平底鍋燒熱、倒油,將豬肉蔬菜捲放入鍋中,煎15~20秒後翻面蓋上鍋蓋。
    4.轉小火燜煎約1~2分鐘,將豬肉捲中的蔬菜捲燜熟,即可起鍋享用。

     

    【小提醒】
    1.蔬菜加熱時會出水,若擔心煎焦,可以在燜煎時加1~2大匙的水。
    2.七味粉有辣度,請酌量添加,避免過辣。
    3.豬肉捲蔬菜量勿過多,以免燜煎不熟。
    4.長者牙口力量比較不夠,不建議使用金針菇替換,以免咀嚼太費力。

     

    七味唐辛子提升代謝循環助排濕

    進一步分析這道料理,許睿涵說,七味粉是以辣椒為主體,再搭上各式香料調和而成,其所含的辣椒素能觸發身體自律神經反應,促使心跳加速、增加血液代謝循環,使排汗量增加,連帶把身體濕氣、燥氣帶到體外而達到散熱效果。

    看更多:如何清除體內毒素?有助肝臟解毒的5大食物 解毒2階段先降低毒素再排出體外

     

    豬肉養肝抗疲勞、杏鮑菇助熱量燃燒

    而料理中的「豬肉」含牛磺酸,能護心養肝抗疲勞!牛磺酸在人體中的角色可說是包山包海,能維護心臟、肝臟健康,也助於穩定神經細胞膜,防止腦細胞過度興奮,當身體牛磺酸含量不足時會出現疲勞感,所以這也是為何很多提神飲品中都會特別強調有添加牛磺酸。

     

    另外,「甜椒」所含的維生素C,能參與身體的腎上腺系統,幫助產生對應壓力所需的荷爾蒙,也具有抗氧化功能。「杏鮑菇」中的菸鹼酸,能幫助熱量燃燒不囤積;「青蔥」則含有大蒜素,可整頓腸道菌相、強化腸道健康,並且通過調節身體代謝機轉,來抑制脂肪生成和促進脂肪分解,還能改善身體發炎。

     

    ◎ 圖片來源/許睿涵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睿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1味道」消除頭暈冷氣病、助排濕!營養師曝「神搭配」護心養肝抗疲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