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是擔心睡不好?當心引發「睡眠狀態錯覺」!中醫教5招放鬆緊繃神經

老是擔心睡不好?當心引發「睡眠狀態錯覺」!中醫教5招放鬆緊繃神經

梁萱琪 整理 2023/09/08 12: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老是覺得自己睡不好,有時還覺得自己整晚都沒睡?中醫師提醒,這可能是陷入「睡眠狀態錯覺」的惡性循環,因為夜間過度警覺以及過度焦慮自己睡不好所產生的,日常可用5招放鬆警覺,或是用漸進式肌肉鬆弛法,降低焦慮感。

 

「睡眠狀態錯覺」跟夜間過度警覺有關

中醫師葉姿君指出,這種情況被稱為「睡眠狀態錯覺」或「矛盾睡眠」,現代醫學認為這個現象跟大腦在夜間過度警覺有關,主要是因為患者本身對睡眠已經有種焦慮感,比方說害怕失眠,最終導致「自以為失眠」感受過度放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在家工作也好累?了解「數位過勞」產生4原因 幫你放鬆大腦重拾活力!

 

515分鐘內入睡 都屬於正常範圍

葉姿君表示,史丹佛大學曾做過類似的調查,他們分別測量一批健康年輕人與一批55歲以上「自認難以入睡」中壯年人的入睡時間。結果發現,年輕人平均入睡時間大約是79分鐘,而中壯年人平均時間是7分鐘,也就是說「自認難以入睡」的中壯年人,其實沒有比健康的年輕人更難入睡。

 

面對這種「越擔心就越睡不好」的負向循環,有時「不要急著趕快睡著」反而會更順利地入眠。一般來說,在515分鐘內入睡都屬於正常範圍,如果是自我檢測發現,自己的入睡時間是落在這個區間的人都是可以放心的。

看更多:助眠補色胺酸別靠香蕉!營養師公開色胺酸食物排行 改善焦慮失眠

 

5招幫你放鬆警覺 找回好睡眠

葉姿君提到,大腦容易「過度警覺」的民眾可以嘗試5招:

1.晚上少吃刺激性食物、含咖啡因食物或含過多添加物的食品,會讓人神經興奮難以入眠。
2.睡前不要看燒腦的書本或影片。
3.睡前不要過度運動,否則會讓人難以「降溫」。
4.可以嘗試泡澡調節體溫,會讓人更有睡意。
5.控制自己午睡的時間不要太長或睡覺時間太晚。

看更多:睡覺1習慣恐增糖尿病風險!很多人都犯 10招失眠不吃藥也能讓你好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漸進式肌肉鬆弛法 有助降低焦慮感

葉姿君建議,如果真的對晚上睡不著非常煩惱,可以在睡前嘗試「漸進式肌肉鬆弛法」:先用力讓自己的身體肌肉緊繃5秒,之後再一口氣放鬆10秒,反覆進行多次,就有降低焦慮感的效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葉姿君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